鎮江揚中:超標893倍的工業污水流入長江

2021年01月05日07:5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污染防治在攻堅·263在行動”專項督查暗訪 鎮江:多處工地重污染天氣“頂風開工”

2020年的12月18至19日,鎮江全市啟動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但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在暗訪中發現,當地多處建筑工地、港口碼頭違禁開工,揚塵源的防塵到位率不足50%。

【鎮江:多處工地重污染天氣“頂風開工”】

暗訪組發現,江蘇大學附屬醫院、丁卯橋路輔路等多處工地存在違禁開工、私運渣土的情況。在鎮江主城區綠地香頌苑工地現場,幾乎沒有可供正常行走的道路,樓宇四周全部都是沒有覆蓋的裸土。工人違禁露天攪拌混凝土,工地進出口道路積塵明顯,沒有按要求設置車輛出入沖洗裝置,經常卷起大量揚塵。

江蘇台記者:有很多工人在露天攪拌,你知道這是違規的嗎?

綠地控股集團鎮江置業有限工地工程部經理朱恆永:好吧……

記者:你覺得工地管理算合格的嗎?

朱恆永:勉勉強強吧!你採訪好了嗎?你們搞得好像靈魂拷問一樣……假如換個角度你來管理這個現場,要全部完全覆蓋好怎麼可能?

鎮江市五州山路北側、棗林路東側為鎮江市土地儲備中心收儲地塊,佔地約400畝。暗訪組發現,工地違禁破碎作業,場地內裸土堆積有數層樓高,大多沒有覆蓋。場地內隻有一台霧炮機,還沒接通水源。

對暗訪組發現的這些問題,相關部門回應,是巡查不到位所致。

鎮江市住建局建設工程管理處監督一科科長周峰表態:其實每天都在巡查,確實在巡查過程中存在有遺漏的現象,這是我們的責任。接下來要加強監管和處罰力度,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揚中:超標893倍!工業污水流入長江】

在鎮江揚中,暗訪組在鎮江興隆港務有限公司的堆場看到,接近40萬噸的煤炭、水渣等物料,裸露堆放,幾乎沒有覆蓋。碼頭作業面和道路幾乎全是油污,走路都很困難,其生產、生活污水被直接排入長江主航道。

江蘇台記者:油污是不是在往江裡滴?

鎮江興隆港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蔡龍:是有泄露下去。

記者:你剛才說油污都是有回水處理系統的,為什麼還是進入江裡呢?

蔡龍:可能是原來老管洞沒有完全封堵起來。

經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連夜進行的實驗室分析,鎮江興隆港務有限公司碼頭外排口污水中共檢測出石油類、動植物油等多種物質。其中石油類超標893倍,動植物油超標247倍,化學需氧量超標79.5倍,揮發酚濃度超標6.46倍。該斷面長江水體遭到污染。

江蘇台記者:對於這個問題,監管部門是怎麼看的?

鎮江揚中市交通運輸局港口科科長耿林面對記者的鏡頭,表現出一陣沉默……

記者:對於污水、污泥這方面的工作有沒有檢查過?

耿林:污水處理設施應該是建立的。

記者:那有沒有看它是不是在正常運轉?

耿林:我們來檢查的時候呢,沒有發現漏排的現象。

記者:為什麼歷次檢查都沒有發現這樣的情況呢?

耿林繼續沉默不說話……

【時空短評:污染“洞穿大門”誰之過?】

制度千條萬條,不落實就是“白條”。如果執行上總是“打折扣”,落實中總是“摻水份”,制度就會淪為“稻草人”。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既要有動真碰硬的態度,更要有精准治污的有力舉措,決不能讓污染企業輕鬆突破制度底線。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劉聰琳 顧嘯雲 編輯/胡超)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