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賈汪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先行先試破解發展難題

2021年01月07日15:39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思想引領促提升 組織保障筑根基

◎徐報融媒記者 沈揚 見習記者 尹思源

啟迪心靈、激發能量、探索前進。從成為全國首批50個試點縣(市)區,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打頭陣”﹔到成為中宣部、中央文明辦重點部署的十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先行試驗區”,肩負起帶動試點工作走深走實的職責與使命。近年來,賈汪區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為抓手,推動“兩個文明”同步提升,以新路徑破解經濟社會發展難題,交出了資源枯竭城市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滿意答卷。

文化宣傳下基層,文明實踐大步行。長期以來,賈汪區立足農村特色、結合農民實際,創新組織形式,堅持將理論與實踐貫通起來,注重宣講內容通俗化、宣講隊伍本土化、宣講方式鮮活化,讓群眾願意聽、聽得懂、用得上。

在賈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這裡建立的新思想大眾傳播平台,組建了話語體系轉化、文藝作品編創、故事採寫傳播、新型禮儀推廣、行為信條內化、典型人物培樹6個專業小組,大家通過“學、悟、轉、傳”,把理論政策轉化成方言土語、文藝作品、暖心故事、新型禮儀等,獨立創作的240余個通俗化、具象化各類作品,以“地方話+體驗式”的宣講方式進入千家萬戶,讓科學理論由入眼入耳到入腦入心。

用活潑的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把黨的創新理論送到農村社區、田間地頭,既讓百姓在歡聲笑語中受到熏陶,也讓黨的理論政策入腦入心、落地生根。這是賈汪區把思想宣傳與鄉村文明有機結合,在新時代文明實踐道路上的又一次探索。

“打竹板,笑開懷,志願宣講走上台……你來說,我來講,黨的領導把方向……”在潘安村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當馬庄農民樂團的姑娘們拿出自編自演的快板節目時,台下立刻掌聲四起。這些掌聲來自周邊十裡八村的百姓群眾,大家在這種喜聞樂見的環境中感受到快樂,也傾聽了黨的聲音,凝聚起團結奮進的力量。

除了創新“講+演+問”特色宣講,賈汪區還通過“理論宣講+文藝演出+互動問答”相互穿插的形式,讓村民來得了、坐得住、聽得進,同時順應傳播規律,建立區、鎮、村三級理論宣講微信矩陣,覆蓋黨員群眾10萬余人。

“居民、村民朋友們,大家好!現在是‘新農村大喇叭’廣播時間。”當鄉村大喇叭的廣播裡,傳出“百姓名嘴”馬庄村老書記孟慶喜的聲音時,人們感到既親切又熟悉。作為一名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孟慶喜用朴實的方言、接地氣的大白話,像嘮家常一樣,把黨的政策說明白、把黨的聲音傳出去。

赫赫有名的馬庄村“金馬之聲”廣播,已堅持30余年,在群眾中有著深入廣泛的影響力,它與“四前一后”(村民會議前、文藝演出前、電影放映前、跳廣場舞前、升旗儀式后)等嵌入式、互動式理論宣講有機結合,讓群眾在家門口吃著飯、干著活就能聽到學到新思想、新理論、新政策、新知識,讓新思想宣傳無處不在。

在賈汪,像“金馬之聲”廣播這類的新農村大喇叭存在已久,這種傳統的傳播方式有著收聽方便、傳播快、受眾廣、貼近生活等特點,既有意義又有意思,長期以來都是鄉村傳達大事小情的重要媒介。

除此之外,賈汪區還積極組織專家學者、機關干部、黨校教師為主體的專家宣講團,並選拔、培養農村“五老”人員、百姓名嘴、土專家、模范人物等宣講能手780人,在每個村、社區組建1支由4至6名骨干成員組成的百姓名嘴宣講隊,打造群眾身邊最親切的宣講隊伍,根據群眾實際需要,通過“送單+點單派單”的方式,隨時隨地開設課堂,講群眾之所需、解群眾之所難,深受群眾的喜愛和歡迎。

想要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落得下、落得實、可持續,就必須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加強組織保障,完善運行機制。

在賈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已列入全區發展戰略,科學確立並大力實施的“文明興區”戰略已在賈汪全面鋪開。除了列入全區發展戰略,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還列入了區對鎮(街道)重點目標考核,列入為民辦實事工程,列入“四位一體”基層治理體系,“四個列入”有力保障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高站位、高標准。

另外,賈汪區還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通過召開聯席會議,統籌各類資源,調動各方參與。區級先后召開常委會、聯席會、工作推進會等40余次,研究指導有關推進落實工作。

在做到“四個列入”的同時,賈汪區大力實施“兩張清單”,採用“清單式”管理的辦法,制訂書記清單、項目清單,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其中,鎮、村兩級書記每月都要向區中心書面匯報工作推進情況。區中心則每月對各實踐所、站和志願服務隊工作情況進行通報排名。區中心辦公室每年由主任、副主任帶隊,對全區134個村、社區進行“村村到”實地調研督查,每月還要至少組織一次工作推進會或現場觀摩會,直接到村、到社區,把“層層壓責”變為“一杆子到底”。

據了解,賈汪區去年已組織134個村、社區書記培訓4次,組織鎮級分管領導、聯絡員培訓8次,分兩批組織53個示范所、站進行互學互鑒活動,有力地保障了基層的同志“原汁原味”掌握工作標准和工作要求。

健全的保障機制是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常態化開展的保証。近年來,賈汪區重點圍繞人員隊伍、機制運行、激勵保障等方面深入探索,通過建成了穩定、高效的志願服務工作者和志願者隊伍﹔設計開發工作平台,實現管理信息化、供需精准化、服務規范化﹔完善志願服務管理辦法和激勵機制,吸引更多群眾參與文明實踐,提高志願服務專業化水平等方面,解決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有人干、抓得實、干得好的問題。

文明實踐聯絡員制度,是賈汪志願服務的特色之舉。為了建立聯絡員管理機制,賈汪區財政每年拿出600萬元購買社會化服務,為各村、社區配備專職聯絡員並納入村級后備干部管理。同時,在村、社區工作人員中確定一名兼職聯絡員,實行AB角制度,每年按10%的比例對排名靠后的聯絡員進行淘汰更新。在建立可持續投入發展機制方面,賈汪區則採取政府撥付一點、企業捐贈一點、社會募集一點的辦法,籌集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用於志願服務項目扶持、志願者禮遇,薄弱村(社區)活動開展以獎代補,文明實踐所、站提檔升級等。

另外,賈汪區還建立督辦考核機制,設計開發新時代文明實踐e平台,對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進行線上管理,強化督查考核,採取每月考核和年度綜合考核相結合,以查看現場、查閱資料、問卷調查等為主要形式,進行綜合、客觀、公正評價,確保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開展規范,有序有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