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現代交通“公鐵水”全維提速

2021年01月07日17:10  來源:海門之窗
 
原標題:海門現代交通,“公鐵水”全維提速

本報記者王鈺燕 戴躍華

交通運輸是現代產業體系協調發展的堅實支撐、內外經濟循環相互促進的重要紐帶、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保障基石。“十三五”期間,我區圍繞長三角綜合交通樞紐門戶目標,著力構建內暢外聯、集約高效、便捷公平、智慧綠色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公鐵水”全維提速大交通建設,為海門爭當“南通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開路先鋒”做好交通保障。

軌道交通建設飛速發展

2019年1月5日,隨著K8501次列車緩緩駛進海門火車站,寧啟鐵路海門段正式開通,海門結束了無軌道交通歷史。同年10月11日,海門迎來復興號動車“綠巨人”,市民乘坐動車可直達南京,結束海門無動車歷史。2020年7月1日,滬蘇通鐵路開通,海門開行動車直達上海虹橋,為進一步拉近滬海兩地聯系提供了交通支撐。近日,記者在海門火車站看到,滬蘇通鐵路開通后,不少市民選擇乘坐動車前往上海、浙江等地。“之前去上海都是開車,蘇通大橋經常堵車,不是很方便。現在有了動車,我們出行都乘坐火車,省時省力,去任何地方都可以在上海轉車。這幾年海門的軌道交通變化真的太大了。”市民王雨婷告訴記者。

2020年12月16日,由中鐵上海局承建的南通疏港鐵路二標段新江海河特大橋首墩順利澆筑,標志著疏港鐵路正式進入橋梁上部施工階段。疏港鐵路是國家“推動長江干線港口鐵水聯運設施聯通行動計劃”的重點項目之一,是通海港區與通州灣港區江海聯運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也是南通港集疏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海門繼寧啟鐵路之后的第二條鐵路線。目前,項目正在快速推進,建成后將對海門推進江海河、公鐵水多式聯運,提升集疏運效率,推動港產城融合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十三五”期間,海門重大交通項目紛紛納入規劃,海太通道、崇海通道、通錫高速、通常高速、啟海作業區岸線、北沿江高鐵等一大批符合海門高質量發展需求的重大項目納入國家戰略規劃﹔臨永隧道已納入《南通市綜合立體交通網中長期規劃(2021-2050年)》和《南通城市空間戰略研究》。目前備受關注的北沿江高鐵正在按計劃推進,建成后將成為長江經濟帶東西向最快捷的高速鐵路,市民可乘坐高鐵直達成都、重慶、武漢、合肥、上海等長江流域重要城市。

公路網絡布局更加暢達

江海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是“十三五”期間我區啟動的重要民生工程,單體規模為城建歷史之最。該工程北起G40滬陝高速,南至356省道,全長約8800米,由北段、中段、南段三個部分組成。工程於2019年9月開工,目前,北段樁基完成710根,佔全部項目的80%﹔中段正在進行施工圍擋、市政設施拆除。項目建成以后,既能有效緩解城區交通壓力,又能快速聯通對外交通,開創海門現代化三維交通體系,強力拓展海門未來發展空間。

城市發展,交通先行。我區瞄准滬蘇通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目標,高標准編制《海門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2021-2050年)》,推動交通格局由單一體系型、基本通達型向綜合樞紐型、集成運輸型轉變。

“十三五”期間,我區內部路網架構基本形成,先后建成疊港公路(S336至海太汽渡段)、港西路南延、G345東延、G228三星段等共25公裡高等級干線公路,進一步完善內部路網布局。圍繞南通空鐵樞紐布局,啟動南通繞城高速、沿江快速公路、王川線、G40常樂互通等項目,全力打造“八橫十縱”快速路網體系,加快推動同城化交通走廊建設。

2019年9月28日,我區境內第二條高速公路海啟高速建成通車,進一步拉近了海門沿海與上海浦東以及蘇中、蘇北地區間的距離。到2020年底,我區公路總裡程2604.4公裡,較“十二五”末增加167公裡,增幅4.4%﹔高速公路增加17.8公裡,增幅44.61%。

“四好農村路”品牌叫響全國

近日,記者在悅來客運站看到,140平方米的鎮級物流分配站已完成建設。這裡承接來自海門城區的快遞,以自然村為單位進行分解,再由鎮村公交帶至公交線路沿線村級站點,推動由“人找快遞”向“快遞找人”轉變。“現在收快遞方便多了,對我們老百姓來說非常便利,再也不愁家裡沒人收不了快遞了。”悅來村村民宋大媽說。

悅來客運站是我區推進“交郵合作”,打造城區、區鎮、村組三級物流體系中的區鎮級物流分配站之一。去年,我區在南通地區試點推行“交郵合作”,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資源共享、合作共贏、循序漸進、重點突破的原則,構建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融合發展、多方共建共享的新機制,推進農村物流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農村交通事業發展,堅持把農村公路建設作為統籌城鄉發展、增加農民收入、助力鄉村振興、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民生實事工程,成效顯著。目前,我區共建成農村公路2346公裡,等級公路密度率2.2公裡/平方公裡,行政村雙車道四級以上農村公路通達率100%,鎮村公交通達率100%,農村公路總體發展水平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四好農村路”建設、“農村公路+”、城鄉客運一體化、農村物流等均取得突出成效,提升了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公共交通事業均等化水平躍升,城鄉萬人公共交通車輛擁有量5.9標台,相較2018年城鄉萬人公共交通車輛擁有量3.4標台,增加2.5標台/萬人,增幅73.53%,基本實現城鄉公交一體化。

2017年,我區成功創建首批“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2018年獲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國務院扶貧辦三部委聯合表彰﹔2019年成功創建“江海敘·又一季”農村公路品牌,同年8月作為全省六個基礎較好的縣區之一,成功舉辦“我家門口那條路”江蘇展示周海門站活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