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網絡文學現實題材主題征文大賽在建鄴落幕

2021年01月09日19: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作品《2.24米的天際》獲完結作品組一等獎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作品《錦繡魚圖》獲未完結作品組一等獎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9日電 9日下午,“新時代的中國”第二屆全國網絡文學現實題材主題征文大賽頒獎典禮在南京市建鄴區舉行。據了解,大賽2020年3月啟動,參賽作品數量、質量較首屆大賽均有明顯提升。征文大賽評審委員會由多位知名文學評論家、傳統出版以及網絡文學資深編輯組成,經過初評、復評和終評,最終評選出22部優秀作品。

網絡文學經過20多年的發展,涌現出了一大批具有強大社會影響力的作品。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網絡作家將創作從虛擬空間轉向廣闊大地和火熱的現實生活,他們的作品在保持“網感”的同時也凝練了對時代發展、社會生活的洞察與思考。“新時代的中國”第二屆網絡文學現實題材主題征文大賽在2019年首屆大賽的基礎上,又一次向讀者集中展現了網絡文學主流化的發展趨勢和實踐碩果。

《2.24米的天際》展現了中國女排隊員和教練員永不言敗、頑強拼搏為祖國爭光的女排精神﹔《錦繡魚圖》描寫了赫哲族青年傳承和弘揚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魚皮畫”的故事﹔《蹦極》用獨特視角展示精彩外交故事,揭示了神秘外交官工作﹔《特別的歸鄉者》緊扣鄉村脫貧攻堅,講述基層干部帶領村民改變貧困面貌的故事﹔《共和國醫者》正面反映了一線醫務工作者不畏艱難、舍生忘死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者仁心……參賽作品主題豐富、題材多樣,涉及不同階層、不同行業,每一部作品都飽含了作者對時代的關注和思考,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的真實心跳。

“進入新時代的網絡文學,創作日臻成熟。越來越多的讀者在文字中體味生活的審美,在小說中感悟故事的力量。”中國作協網絡文學研究院副院長肖驚鴻在評價中說,獲獎作品體現了深刻的思想性和作者的縝密用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網絡文學現實題材創作水平不斷提升,達到了網絡文學現實題材創作的新高度。從閱讀接受上,更好地借鑒了傳統文學經典與網絡文學代表作品的優長,體現出網絡作家良好的創作素養和對新時代的理解。

江蘇省作協黨組書記、書記處第一書記、副主席汪興國在致辭中說,江蘇是傳統文學大省,也是網絡文學強省。一系列網絡文學品牌活動,不斷擴大著江蘇網絡文學的影響力、輻射力、帶動力。希望廣大網絡文學作者懷有大視野、大格局、大襟懷,勇立高峰之巔,不斷突破超越,創作出更多的精品佳作。

建鄴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趙敬之在致辭中介紹,近年來,該區全面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大力建設文化強區,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區內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增加至125家,先后培育出連尚文學等一批優質文化企業,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增速名列全市前茅。作為大賽主辦方之一,連尚文學持續開展網絡文學現實題材主題征文大賽,扶持主旋律精品創作,原創作品和平台建設成果豐碩,已成為區內文化產業的一張名片。“我們將加大文化產業扶持力度,一如既往地支持連尚文學建設發展,並攜手連尚文學繁榮發展網絡文化產業。”(祝江濤 劉曉靜 朱殿平)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