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住房租賃市場:長租如何讓新市民不再"漂"

2021年01月14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長租生活, 如何讓新市民不再“漂”

安居,是每一個剛剛工作年輕人的夢想。

對於今年24歲的姑娘劉玲來說,2020年11月16、17、18日三天的經歷,可能會在記憶中留很久。16日出差途中聽到公寓方資金鏈斷裂的消息,17日晚回南京,立即著手在網上看房子,18日坐在房產中介經理的電瓶車后座,從下午4點到晚上7點,看了七八套房子。“合理價位的房子,不是遠就是又老又破,或者合租伙伴不理想。”她說,“坐在電瓶車后座上,冷風在耳邊吹,看著陽光漸漸消失,也看著高樓大廈的燈光漸漸亮起,那種萬家燈火卻不知哪裡是我家的感覺特別難受。找房必須速戰速決。”終於,19日她就找到了還算合適的房子,距離公司步行隻有15分鐘。“大三居,我住朝南的臥室,月租2000元,由爸媽貼補。”搬新家后的劉玲,工作上更拼了。

租房,是年輕人邁入社會的第一件事。房子是租來的,但生活不是。

□ 本報記者 趙偉莉 丁茜茜 顏穎

理想的房子

不好找

從2019年夏天大學畢業開始算起,這是劉玲第3次搬家。第一個家在南京油坊橋,四室一廳一衛(劉玲住在其中一間),2020年6月期滿后換到南京浦口區,與3名剛畢業的大學生合租了一套138平方米的房子。這意味著,每天要坐5站地鐵到河西上班。

劉玲說,浦口的房子略便宜,一個月的租金是1520元,押一付六,每個月再交10%的服務費,電費均攤,水費和燃氣費固定每個月45元。沒想到,距離下一次交房租還有一個多月的時候,公寓平台跑掉了,無奈隻能重新找房子。

考慮到通勤的時間成本和資金成本,劉玲決定在單位附近找。但她看的幾間房子中,除了不通風不透氣不敞亮外,有的廚房窗戶關不上,有的合租室友在開著門打游戲,有的房間朝北,沒一間滿意的。即使是上面居住、下面商超的房子,月租金最低1500元,最高2400元,且商用水電。

姜昊的租房經歷也是一波三折。在2020年南京倒春寒的那天,他接到“房東”通知親戚要來長住。一時間,60平方米的小房子內住進了5個人,擁擠不堪。后來他發現“房東”是名黑中介。盡管房子還有3個月到期,他決定找新房子住。就在姜昊找到新房子的同時,也了解到公司可以辦理人才安居政策。很快,他就申請到了人才保障房,但位於岱山片區,沒有任何家具,且通勤也是大問題。於是,他又想轉人才安居租房補貼,幾經折騰后,他錯過了申請的年齡門檻。

居住安全性、周邊生活配套、交通、租金都是要考慮的因素。利眾置業中介經理王斌的門店位於南京鼓樓區郁金裡,南京審計大學鼓樓校區對面。臨街,房間很小,隻容得下一張辦公桌、兩把椅子、一個小灶台、一個小櫥櫃。門店外面的電瓶車,是他帶人看房的主要交通工具,因此要時刻保証滿電狀態。這個地方,是建鄴區與鼓樓區交界處。做了10年中介的王斌說,來這裡租房子的人,基本上奔著有地鐵2號線,寧願貴個兩三百。由於新房比老房貴,所以年輕人更願意選擇有20年房齡以上的老房子,沒門禁沒電梯都能接受。“這塊人口密度大,條件不好的老房子也不愁租。”王斌說。

邁皋橋地鐵站附近也是出租房密集區。“在新街口、南京站工作來這邊租房的也挺多,整租兩居室價格為2500-4000元不等,要看房東裝修的情況。”我愛我家中介孫雨婷帶記者看的一套房子,價格2300元,不僅家具老舊,連洗手池也是石頭砌的。而同小區另一套裝修很現代化的房子,月租報價4000元。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發布的《2020年住房租賃市場總結》報告顯示,51.9%的租房人群表示可接受的月租金范圍在2001-3000元之間,其中,在南京這種新一線城市,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租客表示可接受的月租金范圍在2001-2500元。

租金,是一筆實打實的硬支出,不同的支付方式,也影響年輕人的選擇。南京自如房屋租賃有限公司營銷運營中心總監李振華說,年輕人如果月收入5000元,一般會拿出1500元來住宿,當薪資從5000元降到4000元時,住宿標准相應壓縮,從1500元降至1000元,那隻能搬到更遠一點的地方。

盼長租公寓

服務能升級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發布的報告顯示,隨著90后、95后、00后步入社會,租房需求會出現一定的變化,年輕人更注重居住的品質,更青睞個性化的生活服務,高品質的租住生活將成為新需求。

在小紅書、抖音等各大APP上,改出租屋已經成為一個話題分類,改后的房子不僅滿足了年輕人對居住品質的要求,更承載著夢想。

由於租金回報率相對較低,房東缺乏升級改造房屋的動力,導致老舊房源一直佔據著住房租賃市場的主流,而年輕租客對高品質居住又有著需求。

供給與需求出現了不匹配。與此同時,自2016年以來,從國家到地方,都在加大對住房租賃市場的政策支持。這使得住房租賃進入了資本的視野,長租公寓如雨后春筍般涌現。

企查查數據顯示,過去十年我國長租公寓企業的注冊量呈增長趨勢,2013年行業進入萌芽期,企業注冊量持續增長,2018年進入快速增長期,注冊量首次突破1.0萬家。2019年共注冊了1.7萬家,同比增長了22.9%,是過去十年中企業注冊量最多的一年。2020年我國長租公寓企業數量有所回落,全年的注冊量是1.6萬家,同比降低了3.0%。截至2020年末,我國共有6.8萬家長租公寓相關企業,廣東省以近1萬家企業排名第一,山東、江蘇分別以6000家和5000家位列二、三名。就江蘇而言,2020年一共新注冊790家,同比下跌了50.1%﹔注銷吊銷了193家,同比增長了21.7%。

就目前而言,長租公寓主要有兩類,一類是集中式長租公寓,主要是為開發區、產業園區配套,解決區內企業人才的居住問題,租金或由企業出,或由租客自付。另一類則是分散式長租公寓,多由公寓平台方從市場上收集閑散房源,統一裝修后出租。

自如從2017年進入南京市場至今,已擁有長租公寓6萬多間(套),正在服務的租客和業主加起來有近10萬人,其中租客有6萬-7萬人,業主有2萬多。李振華告訴記者,長租公寓將業主的房子統一升級改造,水電燃氣統一規劃好,網絡調試好,配備好管家,基本實現了拎包入住。

對於分散式長租公寓的運營平台來說,收集房源、裝修、出租,需要大量的資金支出,是重資產。

李振華說,以南京為例,公司對於一套三居室的裝修成本在8萬-10萬元,兩個月的空置期內不支付租金。為了控制成本,首要考慮出租率,隻有高出租率才能保証利潤點,否則空一天就虧一天。“集中式長租公寓出租率低於88%就虧,分散式起碼要高於90%才會盈利。自如目前的出租率是93%以上,也就是說每100間房子,空置6套左右。”他說,所以他們主要選取地鐵站附近一公裡范圍內的房源, 步行10-15分鐘到家。

南京工業大學天誠不動產研究所所長吳翔華認為,分散式長租公寓管理成本較高,盈利空間不大。要想盈利,就要靠擴大規模,規模大了以后,就可以通過金融市場發行租賃專項債、租賃信托等金融產品來盈利。所以,不少企業賺的是資本市場的錢。因此,必須不停地跑馬圈地。

從實踐來看,長租公寓的市場風險不小。企查查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長租公寓相關企業有90家被列入異常經營名錄。

應加大對

租房市場的支持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在部署2021年八項重點任務時提出,要高度重視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加快完善長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購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務上具有同等權利,規范發展長租房市場。土地供應要向租賃住房建設傾斜,單列租賃住房用地計劃,探索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和企事業單位自有閑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國有和民營企業都要發揮功能作用。要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整頓租賃市場秩序,規范市場行為,對租金水平進行合理調控。

從2016年開始,全國各地都在從土地供應、租金補貼等方面加大對住房租賃市場的支持。但這是一個長周期的過程。以南京為例,根據南京土地市場網公告,2020年第四季度的土地拍賣成交公告共64條,其中涉及住宅的地塊有35個。在涉宅地塊中,有關強制要求建設租賃用地的地塊共有4塊,約佔涉宅地塊數量的九分之一,要求用於建設租賃住房的面積86432平方米。目前很多項目正在進行中。

蘇寧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孫揚認為,考慮到長租公寓長周期、低盈利、事關民生的特點,更需要國有企業發揮帶頭作用。

據了解,建設銀行是國內較早開展住房租賃服務的商業銀行。早在2018年,建設銀行將住房租賃作為建行集團的三大戰略之一,並成立建信住房服務有限責任公司。

“介入這一領域,希望做租賃市場治理的助力者、社會資源的整合者、金融支持的提供者。”建設銀行有關人士說,這是一個民生服務的行業,也是一個門檻低、盈利薄、市場主體眾多的行業,需要政策配套支持,也需要不斷加強監管。

經過3年的發展,建信住房江蘇公司管理和服務的房間數量過萬。其中,租賃權和托管服務的各佔50%。服務涉及政府園區、人才公寓、企業宿舍、居民住宅等多個領域,旨在“為藍領工人籌集一張床、為創業者提供一小間房、為新市民家庭提供一小套房”。

盡管這是一個低盈利的行業,但在建行看來,需要轉變經營思維,幫助客戶從傳統理財到理房的轉變。“通過調動並盤活社會閑置資產,發揮房屋本身居住的屬性,為有房者理房,實現資產保值增值,防范化解房地產風險﹔為無房者安居,提供品質居住場所。”該人士說,我們想打造住房租賃服務生態圈,同時將金融服務和資源有機嵌入,這也是一個不斷探索、不斷完善的過程。

同樣帶有國有背景,南京安居貝客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初,以輕、中資產方式運營集中式長租公寓,目前以南京城區項目為主,其上坊店於2019年1月份開業, 目前平均入住率為97.2%。“項目位於上坊保障房片區,周邊高新產業園區密集,提供了基礎。”該公司有關人士說,房型比較多,設計風格也比較適合年輕人的口味,未來3年內要為市場提供超過10000套、累計30萬平方米以上的租賃式白領公寓。

住房租賃市場正在向著規范化邁進。從南京來看,2020年5月,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產局摸排租賃房屋底數249415套(間),對房地產經紀機構及房屋租賃企業進行檢查、登記。要求全市所有住房租賃機構建立租金托管制度,嚴防租賃平台“跑路”。2020年11月18日,《南京市存量房屋改建為租賃住房辦理實施細則(試行)》向社會公開,進一步規范南京市存量房屋改建為租賃住房辦理流程,加強建設管理。當年12月,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產局等多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住房租賃市場監管規范市場秩序的通知》,從合同網簽備案、租金收付等八個方面保障住房租賃各方特別是承租人的合法權益。其中,對採取“高進低出”“長收短付”高風險經營模式、支付租金周期超過3個月的租賃機構進行“強監管”。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