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當好生力軍 跑好接力賽

2021年01月17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當好生力軍 跑好接力賽(教育時評)

  引進幫扶資金20.5億元,培訓基層干部、技術人員超30萬人,選派挂職干部800余人次,形成教育扶貧、文化扶貧、科技扶貧等七大類高校扶貧特色路徑……這是2012年以來,教育部幾十所直屬高校發揮人才、科技、資源等優勢,積極投入脫貧攻堅戰的“成績單”。

  作為匯聚大量人才與科技資源的智力高地,高校肩負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與創新的重要職責。在脫貧攻堅進入“啃硬骨頭”的關鍵時期,眾多高校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在經濟和民生需求中、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書寫出了助力脫貧攻堅的“高校樣本”。

  他們當中,有人積極開展智力扶貧,突破物理空間的限制,為孩子們架起知識的“雲梯”﹔有人積極開展科技扶貧,用特色科技幫扶項目,幫助地方產業做大做強﹔有人變身電商主播,不僅號召廣大消費者“為貧困群眾拼一單”,還發揮人才和專業優勢,為當地提供電商培訓、品牌包裝和營銷設計,深層次促進消費扶貧﹔有人將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將人才培訓工作作為幫扶工作的重點,致力於為當地打造一支優質人才隊伍……

  作為一支重要的生力軍,廣大高校師生在確保消除絕對貧困、決勝脫貧攻堅的戰斗中,用熱情、智慧與創新實踐,把學問寫在大地上,寫在百姓的心坎裡。在這個過程中,高校師生是奉獻者。他們給貧困地區送去的,不僅是知識、技術、產業、人才,還有提高鄉村自身造血功能、從根本上拔掉窮根、創造美好生活的希望與可能。在這個過程中,高校師生更是收獲者。“窮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踐其實。”科學研究不只是書齋裡的創造,也需實踐經驗的凝結,廣闊的鄉村田野為高校師生提供了最好的授業課堂和最寬廣的成才舞台。一批又一批投身脫貧攻堅戰場的高校師生在實踐中聚焦生產實際問題和鄉村振興的現實需要,讓學問走出書齋,讓科學研究與實踐結合,碩果累累。還有更多的青年學子在廣袤的基層大地汲取營養,收獲成長,學以致用,急國家之所急、解發展之所難,用實際行動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淬煉青春、茁壯成長。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是一場接力賽。廣大高校師生必將有更大的作為、更廣闊的舞台,繼續以奮斗之姿、創新之姿,當好生力軍,跑好接力賽,將論文寫在廣袤的祖國大地上,做在貧困地區群眾的心坎上。(趙婀娜)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