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宿遷“1號文件”連續三年聚焦民生實事

2021年01月19日18: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宿遷1月19日電(黃啟源)19日,江蘇宿遷市通報了市委、市政府“1號文件”《2021年宿遷市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意見》。同日上午舉行的宿遷市五屆人大五次會議上,宿遷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陳忠偉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用了較大篇幅對民生實事進行了部署和安排。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動發展的根本目的。“十三五”時期特別是近年來,宿遷市委、市政府“一號文件”持續聚焦民生,大力實施“三優三安四提升”工程,每年編排實施100項民生實事,決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前列,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滿意度位居全省首位。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的起步之年。宿遷市委、市政府延續前兩年民生實事項目編排做法,繼續編排了100項民生實事項目,其中收入增長補差提速項目8個,為開展職業技能提升分類培訓、就業促進、創業富民等行動提質擴容﹔教育發展補軟提質項目13個,接續推進學校建設,開展學校安保建設提升、省市優質幼兒園創建、職業教育服務能力提升等行動﹔衛生健康補缺提檔項目11個,持續推進醫療機構建設,建設市級遠程醫療會診中心、市級病案質控中心、示范化智慧病房,開展醫技人才提升、等級醫院創建、新生兒心臟健康等5項行動﹔在城鄉功能補欠提級項目26個,實施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和安全生命防護、路網加密、網絡提升、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造等21項工程,推進市民活動中心、智慧城市等2項建設,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所(站)創建、文化惠民、城鄉社區治理能力提升3項行動﹔人居環境補短提效項目15個,實施水環境綜合整治、城市公園建設、運河灣城市半島生態修復等13項工程,開展中心城市“廁所革命”提速行動和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監管行動﹔社會保障補弱提標項目27個,實施養老服務能力提升、人民來訪接待中心功能提升、殯葬服務能力提升工程,推進三台山職工療養院建設,開展特殊困難群體關愛保障等23項行動。

100個民生實事項目主動回應了社會發展新變化和群眾生活新訴求。比如,今年宿遷市各級財政將投入不低於3.6億元,持續聚焦殘疾人關心關注的重點問題和殘疾人工作的薄弱環節,同時將做好殘疾人就業培訓、醫保惠殘等相關工作,進一步提升殘疾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此外,今年宿遷市還將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年內實現城鎮新增就業4.5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