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高鐵朋友圈”擴容:一路美景一路歌

2021年01月21日16:16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軌道上的南通,一路美景一路歌

坐高鐵去北京,是南通人多年的夢想。在2021年開局之時,這個夢想終於成真。

昨天上午8時35分,南通始發北京南的G886次列車在一聲長鳴中起動,平穩駛離站台,時速350公裡的列車迎著冬日,一路北上。

“終於盼來了家門口直達北京的高鐵。”市民高小姐一直關注著南通至北京的高鐵何時開通。前些日子,12306系統開放售票后,她第一時間就搶了票。男朋友在北京工作,高小姐在南通老家,兩人異地戀多年,經常兩地奔波,“以前都是先坐大巴去蘇州乘坐高鐵,換乘有些麻煩,現在終於方便了”。

多年異地戀,半日千裡行,G886次直達高鐵縮短了“愛之旅”,見証著“雙城戀”的甜蜜,也緩解了“打工人”的旅途疲憊。家住通州區的曹亮在山東工作,以前往返以自駕為主,但700多公裡開車實在太累,有了高鐵省時省力。“巧得很,來南通出差,正好返程趕上這趟高鐵首發,特意來體驗下。”在北京工作的張鑫說,來時乘坐飛機,返程換了高鐵,空間更舒適,且能隨時用筆記本電腦處理辦公事宜。

“第一次坐高鐵返鄉過年,感受前所未有的速度與激情,旅程要比往年乘坐普通列車用時縮短一半,覺得幸福感爆棚。”在通工作的山東曲阜人陳豪告訴記者,中午12點,列車抵達曲阜東站,他還能趕回家吃頓熱乎飯。

高鐵連接你我他,南通人外出旅游、求學、探親的步子會邁得更大,在他鄉的市民回通的頻率也會越來越勤。

“高鐵朋友圈”擴容

“詩和遠方”在招手

從南通出發,遠不止於北京。

高鐵一通,四通八達﹔高鐵出行,尤為方便。昨日零時鐵路調圖后,南通與東北、西北、中原等地區首次實現高鐵直達,首開至沈陽、西安、鄭州、珠海等地的高鐵列車。如果調圖表上的班次全部滿發,途經南通北上、南下的列車每天多達101趟,鐵路客運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這是南通交通史上值得銘記的一天,標志著南通作為國家高鐵網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節點城市,正式融入全國高快鐵路網絡。從南通上車,直接通達的城市大大增加,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去年7月1日,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南通動車所投入使用,南通鐵路實現了跨越長江融入蘇南、接軌上海的第一步,進一步提高鐵路過江通道運輸能力﹔去年底開通運營的鹽通鐵路打通了我國沿海鐵路通道的“任督”二脈。如今,南通借助高鐵向北,經徐宿鹽淮鐵路轉入京滬線,可以抵達首都北京﹔向西,經徐宿鹽淮鐵路后轉入隴海線,可抵達鄭州、西安、蘭州等中西部城市﹔向南,南通至張家港高速鐵路(通蘇嘉城際鐵路一部分)已提前開工,建成之后鹽通鐵路與蘇南沿江鐵路可無縫銜接。

轉瞬間,從南通出發路路通達,南通“高鐵朋友圈”如此壯觀,分外妖嬈。記者梳理路線,南通出發,1小時內,可通達鹽城、泰州、張家港、常熟、東台、太倉、姜堰、海安、如皋、啟東、海門。2小時內,南通可到達揚州、上海、淮安、嘉興、宿遷、江都、高郵、射陽、阜寧東、濱海港、建湖、安亭西、鬆江南。2小時以上,南通可通達南京、連雲港、徐州、紹興、合肥、天津、武漢(漢口)、濰坊、北京、西安、成都、鄭州、宜昌、寧波、曲阜、溫州、廈門、廣州、珠海、重慶、深圳、昆明、洛陽、東莞、寧波、福州等眾多城市。一條條巨龍“貼地飛行”,承擔著每天數以萬計乘客的出行需求,改變著南通的城市格局和定位。

珠三角、京津冀、渤海灣、東三省……沿著鐵軌的方向,南通人不斷抵達詩和遠方,實現朝發午至、朝發夕至。交通暢通是衡量市民生活幸福的重要指標之一,此輪調圖后,鹽通鐵路增開46對列車,連鎮鐵路有6對列車經滬蘇通鐵路,南通市民出行有了更多選擇。高鐵不僅拉近南通與各個城市的時空距離,還拉近了鐵軌上各個站點間的經濟距離。

軌道上的南通

加速駛來前景可期

“高起點、大手筆建好江蘇開放門戶,融入蘇南、擁抱大海,實現更多的天塹變通途,再來一次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這是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對南通的要求。

察勢者智,馭勢者強。高速、高效、高質的現代綜合交通新格局,在江海大地加速形成。伴隨著不斷延伸的鐵軌,“軌道上的南通”正逐夢“交通強國”。十八大以來南通搶抓機遇,全力推進鐵路增程、提速、成網,加快補齊鐵路短板,奮力跑出新時代南通鐵路建設的“加速度”。寧啟鐵路全線貫通,滬蘇通鐵路建成通車,“兩橫兩縱”的鐵路格局形成,鐵路總裡程達345.7公裡。隨著北沿江高鐵年內開工以及通蘇嘉甬鐵路、如通蘇湖鐵路等一批鐵路項目的推進,全市鐵路網絡將出現跨越式的改善。過江通道加快布局,跨江融合關鍵節點打通,“軌道上的南通”正加速駛來。

“十四五”期間,我市將圍繞構建長三角長江北翼鐵路樞紐的總體目標,推動南通“高鐵建樞紐、普鐵成網絡,客運通四方、貨運連江海”,加快推進軌道交通“四網融合”,不斷提升鐵路客貨運輸服務水平和一體化,為南通經濟騰飛和社會發展提供強勁支撐。

軌道上的南通,一路高歌、前景可期。我市力爭到“十四五”期末,形成“一橫一縱”高速鐵路網和“兩橫兩縱一環”普速鐵路網,貨運體系基本建成,鐵路營業裡程達到720公裡左右,高速鐵路達到280公裡,市域鐵路實現150公裡。時間是最好的禮物,0.5小時通達上海、1.5小時通達南京、2小時通達長三角重要城市……南通已經奔馳在鐵軌上,用市民對美好出行的向往來擘畫發展藍圖,駛向一個我們期盼的未來。(朱蓓寧 彭軍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