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服務“不見面” 辦事“零跑腿”

2021年01月23日13:46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服務“不見面” 辦事“零跑腿”

  上月底,海門一電力設備公司由於未辦理經營場所變更登記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無法參加網上招投標。海門區市監局獲悉后,及時組織工作人員實地核查,全程跟蹤辦理相關手續,當天就將移出經營異常名錄決定書送達該公司。在移出經營異常名錄后,該公司與山西省某公司達成了一單近百萬元的電力設備供貨合同。近日,該公司向區市監局工作人員致以感謝。

  2020年,海門緊扣“項目建設排頭兵、政務服務樹標杆、營商環境爭一流”目標,全面推進實施“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精心打造“一站式、一窗式、一張網、一件事”工作模式,持續推進“不見面審批”制度落實落地,讓全區群眾和企業辦事實現“不見面”“零跑腿”。

  區市監局採用“不見面”網絡審核方式,對急需移出經營異常名錄,但又無法及時到場提供申請材料的企業主動對接,快速修復市場主體信用。一年來,共移出經營異常名錄企業197家,恢復正常狀態個體工商戶1335家,幫助各類市場主體紓難解困、重塑信用。通過推行動產抵押“零見面”登記和“無接觸”審批,去年共接受動產抵押登記咨詢153件,辦理動產抵押登記51件,實現融資1.66億元,較好地解決了企業融資難題。此外,組織專人快速辦理各種審批流程,第一時間將1440多萬元的專利資助和質量獎勵資金發放到相關企業,惠及全區100余家企業。

  海門區行政審批局全面推行標准化服務,大力提升“不見面審批”便利度。在全省范圍內率先將鎮、村兩級納入政務服務綜合標准化管理,出台《關於推進基層政務服務中心建設的實施方案》,推動鎮、村便民服務陣地全面達標。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效能,在江蘇政務服務網上全面升級旗艦店,開發“一件事”網辦專區,97.5%事項實現 “不見面審批”。在全省率先開發建設區、鎮、村三級“一窗綜合受理”平台,上月正式投入運行,推動全區形成“一門受理、一網運行、全科服務”政務服務新模式。

  海門還全面推廣24小時政務服務自助區建設,將公安、人社、稅務、公積金等部門辦件量大、群眾需求迫切的事項進駐自助區。目前,包括區本級共有5個24小時自助政務服務區,網點運營至今累計提供自助服務1.5萬余件次,實現群眾辦事“網上辦、多點辦、就近辦”。重點建設“立體化、全域性、訂單式”的三級政務服務代辦幫辦體系。區政務服務代辦中心實現實體化運作,組建了覆蓋全區的680余名幫辦代辦員隊伍,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事項的幫辦代辦和業務咨詢、政策輔導、辦事指引等代辦幫辦服務。去年4月份以來,代辦中心已提供各類代辦事項1800余件,提供咨詢服務1200余件。(陳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