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興連心”黨內關愛計劃為7萬多黨員送溫暖

2021年01月25日21: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以來,江蘇泰州興化市通過實施“興連心”黨內關愛計劃,通過制度規范化、對象精准化、方式多維化、管理平台化等“四化”舉措為全市7萬多名黨員送溫暖。

據了解,興化市委組織部去年印發了《興化市黨內關愛實施辦法(試行)》和《興化市“興連心”黨內關愛資金管理使用辦法(試行)》,建立關愛對象及時發現、關愛信息收集更新、關愛資金籌集使用、關愛實效綜合評估等黨內關愛長效保障機制,堅持普遍關愛與分類施策相結合、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具體困難相結合、常態長效與及時關愛相結合。

關愛對象精准化。興化明確規定因病、因災、年老、殘疾導致生活困難等符合關愛條件的六大類對象和近3年內民主評議曾被評為不合格黨員等不符合條件的五大類對象,在實現應關愛盡關愛的基礎上提高關愛質量。建立市、鎮(街)、村(居)三級困難黨員關愛對象信息庫,以新中國成立前入黨的178名老黨員和原建檔立卡427名困難黨員為基礎,通過精准識別,又篩選出500名處在困難邊緣的黨員納入關愛對象信息庫,全市市級機關1100多名黨員與入庫黨員進行一對一結對幫扶,定期反饋情況。每年12月份進行一次集中排查登記,區分關愛人員類別、困難程度等信息,實行動態管理。

採取談心談話、政治關懷、走訪慰問、幫扶救助、生病探望、臨終關懷等方式,興化對黨員進行多維度黨內關愛。定期與黨員談心談話,做到“四必談”,即:新黨員入黨必談、轉接組織關系必談、受到榮譽表彰必談、工作崗位變動必談,給予黨員思想上的鼓勵鞭策。在“七一”、黨員政治生日等重要時間節點,通過發送黨員“政治生日”祝福短信、贈送“政治生日”卡片等,增強黨員“身份意識”,不斷增強政治認同,2020年10月份以來共發送“政治生日”祝福短信近1.5萬條。結合“七一”、元旦、春節等時間節點定期開展走訪慰問,每年“七一”前夕組織幫扶救助集中申報,同時對重病住院或去世的老黨員開展及時慰問,送去慰問金。“興連心”黨內關愛計劃實施以來,共發放慰問金98余萬元。

此外,興化還建立“興連心”黨內關愛資金管理使用平台,完善關愛資金池,每年從市管年度留存黨費中劃撥20%,作為黨內關愛資金固定投入,適時開展黨組織和黨員自願捐款等黨內捐助作為補充,保証關愛資金充足,實行專款專用。資金使用由市委組織部職能科室向部務會專題報告,嚴格落實相關財務制度,委托審計部門進行審計監督。同時要求各基層黨委(黨工委、黨組)結合各自實際,分別設立基層黨內關愛資金,制定相應的資金籌集和使用管理辦法,保証更多黨員能受到黨內關愛的溫暖。(華小進 陸金旺)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