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服務業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2021年01月25日15:47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安服務業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23日,上海鐵路局海安物流基地裡,車進車出,工人們有序地裝卸著貨物。裝有光伏太陽能板、大米、小麥、銅版紙等貨物的集裝箱整齊地裝上列車,將發往新疆、雲南、四川等地。當天,通過鐵路運輸的集裝箱達100個。

“2020年,面對疫情等各種不利影響,我們物流基地及時調整序時指標,創新運輸產品,5月份開通了長三角至東盟國際貨運班列,7月份,開通滬蘇通鐵海快線班列。2020年貨物到發量達到100萬噸,遠超去年68萬噸的到發總量,再創歷史新高。”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海安物流基地副總經理錢廣紅向記者透露,2021年,基地將在做好現有班列的基礎上,繼續探尋新的增長點,計劃增開至俄羅斯的班列,更好地服務海安企業。

新起點,新開局。海安緊緊圍繞“樞紐海安、物流天下”“產業高地、幸福之城”戰略定位,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示范地區和區域型樞紐中心。以擴大內需為基點,主動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加快促進性生產性服務業向高品質提升。加快發展樞紐經濟,積極創建“國家物流樞紐”“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全力推進保稅物流中心二期、進境肉類指定監管場站、萬噸冷鏈港等項目建設,確保竣工運營。加快鳳山碼頭二期建設,今年保持鐵海快線常態化運行,集裝箱吞吐量和鐵路到發量均增長20%。

在“百國百品”海安保稅進口商品直營中心,市民沈悅正在購置年貨。“以往春節,總喜歡在網上淘點兒世界各地的小吃、酒水,給家裡人嘗嘗新鮮。受疫情影響,很少走網上買境外產品了,‘百國百品’就成了我常光顧的地方。”

去年7月18日,“百國百品”海安進口商品直營中心順利開業,通過各國駐華使領館的幫助與推薦,依托“海安保稅”的功能優勢,優選來自世界各原產地國家的商品,門類齊全,價格實惠,為海安及周邊市民搭建了永不落幕的“世界超市”。今年,“百國百品”積極謀劃打通全流程創新鏈條。“不久的將來,我們會有一條日處理快遞4萬件的流水線,屆時,進口商品到海安,再以海安為基點輻射到全國。”直營中心總經理張啟說。

商貿物流業的發展繁榮了海安“樞紐經濟”,城市商圈的打造,促進了海安消費的轉型升級,讓海安現代服務業分外亮眼。元旦期間,海安市曲塘鎮新朗商業廣場內人頭攢動,這個位於海安市西南的中心鎮有了第一家大型商業綜合體。經常在外務工的孫強很開心:“現在回老家,在曲塘就可以直接享受城市綜合體帶來的便利。”

2020年,海安萬達廣場開業、海安財富客廳啟幕……一個個城市商圈更好滿足了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涌現,讓海安實現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46億元、增幅排名南通第一的佳績。

新年伊始,行走在海安,塔吊林立、機聲隆隆。總投資100億元的萬噸冷鏈港項目、總投資10億元的鑽石商務大廈項目、總投資10億元的華新科創中心項目……一大批服務業項目正在建設,為海安經濟發展夯實了“穩”的基礎、增添了“新”的動能、積蓄了“進”的力量。

海安提出,今年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招引培育科技研發、金融服務、檢驗檢測、創意設計等服務類規上企業10家。不斷壯大以軟件園為核心的軟件信息和服務外包產業規模,完成服務外包執行額8.4億美元。實施居民消費升級工程,加快文旅融合、健康養老、教育培訓、家政托育等領域提質擴容。(趙勇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