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頒布地方標准管理辦法 2月1日起施行

2021年01月26日19: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徐州1月26日電 (閆峰)26日上午,江蘇徐州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通報了即將實施的《徐州市地方標准管理辦法》(下稱《辦法》)的相關內容,並就其制定背景及實施進行解讀。

據徐州市市場監管局四級調研員刁興騰介紹,2020年5月,江蘇省市場監管局與徐州市政府簽署了推進高質量發展合作協議后,徐州市積極爭取市級地方標准制定權限。2020年6月,江蘇省市場監管局批復,同意徐州市開展地方標准制定工作,由徐州市市場監管局牽頭組織制定,《辦法》於2020年11月經市政府第54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將於2021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

據了解,《辦法》共5章40條,包括總則、標准制定、標准實施、監督管理和附則,主要明確了徐州市地方標准制定主體和范圍,確定了徐州市地方標准的管理職責,徐州市地方標准的制定程序,標准化工作的激勵措施等四個方面的內容。《辦法》明確了制定主體是徐州市政府標准化行政主管部門,制定范圍是社會管理、公共服務以及地理標志保護產品等領域。

《辦法》中規定有關行政主管部門是地方標准提出、起草、征求意見部門,市標准化主管部門是地方標准的立項、審查、批准、編號、發布部門﹔並在各自職責范圍內,對標准制定和實施進行監督檢查。《辦法》還明確了對在地方標准化工作中做出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按照有關規定給予表彰和獎勵的相關條款。

徐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市政府辦公室主任、新聞發言人於洪亮表示,作為世界“通用語言”——標准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技術支撐,也是國家質量技術基礎建設的重要內容,受到各級地方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近兩年來,徐州市在多領域推進技術標准戰略,跨區域、跨行業融合協作,探索實施標准提檔升級工程、新產業新動能標准領航工程和企業標准領跑者制度,目前徐州市已累計誕生6項國際標准、353項國家標准、238項行業標准、139項地方標准。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