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蘇經濟回眸: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

2021年02月01日07:4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2020江蘇經濟回眸】江蘇: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

構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產業鏈供應鏈,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2020年,江蘇聚焦薄弱環節、深耕優勢領域,以組織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為著力點,促進產業鏈和創新鏈深度融合,大力推動產業鏈“強鏈補鏈”,制造強省建設邁出新步伐。

江蘇台記者張賀說:“這裡是位於南京江寧高新區的康川濟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從事高端制劑的研發。在這裡,從研發、臨床到生產的全過程都和江寧高新區的十多家企業有著緊密的聯系。”

【首推“鏈長制” 南京做強八大主導產業】

在南京江寧高新區,共有41家像康川濟醫藥這樣的生物醫藥類高新技術企業,過去由於彼此缺少溝通,很多可以上下協同合作的事常常舍近求遠,浪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2020年7月,江寧高新區成立醫藥科技研發服務聯盟,整合園區資源,聯合攻關技術難題,使得園區形成了從藥物研發、新藥制劑到臨床上市的生物醫藥研發全產業鏈條。2020年,南京江寧高新區新增生物醫藥上市企業2家,中國首個原創抗艾新藥、全球首個長效HIV融合抑制劑艾可寧成功實現產業化。

南京江寧高新區生命科技小鎮負責人陳昂說:“通過我們成立的這樣一個聯盟,使每一家企業都了解我們園區內,本身就有什麼樣的服務,有什麼樣的成果。這樣的話就可以在一個園區內打通上下游環節抱團發展,形成這種拳頭效應。”

為進一步做強產業優勢,南京聚焦“生物醫藥、集成電路、軟件和信息服務”等八大產業,在全省率先實施產業鏈“鏈長制”,明確7位市領導擔任8條產業鏈的“鏈長”,打通創新鏈條的斷點堵點,全力推動做大做強優勢主導產業。2020年南京市八大產業鏈總規模增長超過20%。

南京市工信局綜合規劃與投資處副處長張增全說:“對八大產業鏈、 32個產業鏈重點園區,加強重點調度和扶持,對240家重點培育產業鏈龍頭企業,實施一對一的精准服務,每條產業鏈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生態主導力的產業鏈‘鏈主’式企業。”

【強鏈補鏈 培育壯大先進制造業集群】

消除科技創新“孤島”,破除體制機制障礙,2020年,江蘇以關鍵領域突破和全產業鏈推進並行,加快推動產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

重點梳理、培育30條優勢產業鏈,建立省領導挂鉤聯系優勢產業鏈制度﹔圍繞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制定“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攻堅一批卡脖子技術。在蘇州高新區江蘇醫療器械科技產業園內,心擎醫療研發的中國首個體外磁懸浮人工心臟不久前成功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錨定新型醫療器械產業鏈的頂尖技術,2020年園區已擁有各類專利1054件,眾多科技成果國內首創、行業領先。

心擎醫療創始人暨首席執行官徐博翎說:“高端醫療器械研發的企業,能夠很好地帶動整體的產業升級,因為在我們的產品裡面會涉及到非常多技術,可以聯動整個我們的上游下游,不停地去刺激我們的研發。”

根據國家技術預測調查顯示,目前我國有15.1%的領跑技術分布在江蘇,我省納米技術、超級計算、生物醫藥、物聯網等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位居國際前列。 2020年,我省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等全省重點打造的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產業規模總量位居全國前列,有9個集群發展處於國內領先地位。

江蘇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說:“我們相對於全國的其他省來講的話,我們的產業鏈相對還是比較完整的,針對我們江蘇的一些重要的產業鏈,找出一些短板,比如說我們有的零部件依靠進口,比如說我們的原材料還不能滿足自主的要求,把它真正的問題找出來,通過科技創新,通過依靠我們江蘇自身的科教資源,以及整合全國甚至全球的創新資源,來解決這些‘斷鏈’‘堵鏈’的技術難題,使我們江蘇的產業鏈更加的強大。”

【時空短評: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以南京在全省首推"鏈長制"為代表,我省各地開展創造性探索,以更好的機制、更足的政策、更強的合力,夯實產業基礎能力這個"地基",提升關鍵核心技術這個"內核",推動產業"強鏈補鏈"取得新成效。當前江蘇發展正經受外部沖擊和內部調整的雙重考驗,要想在深度參與全球競爭中贏得先機、佔據主動,更好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就要按照省委書記婁勤儉所說的,加快推動創新鏈與產業鏈"雙向融合",切實解決關鍵技術"卡脖子"等深層次問題,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裡。未來,我們要進一步發揮江蘇制造業體系健全和科創資源富集的優勢,統籌推進鍛長板和補短板,推動產業鏈與供應鏈、創造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循環暢通,在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中切實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歷史使命,作出江蘇應有的貢獻!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黃嫻、張賀、李澤灝、楊帆、畢然、楊國、俞海、羅聰懿、黃蒙、耿昊東、郭彧 蘇州中心站報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