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建設“五園五區六帶”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2021年02月07日15:32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五園五區六帶” 無錫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擘畫鄉村振興新畫卷

2月5日,“全面開展‘五園五區六帶’建設”、“2021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要點”、“開展新一輪集體經濟相對薄弱村‘五增行動’”3個文件經無錫市委常委會討論通過。“今年起無錫規劃建設‘五園五區六帶’,即重要節點、部位加強投入先發力,以點帶面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並進一步拉長人居環境建設短板、加強對經濟相對薄弱村扶持,更好地擘畫鄉村振興新畫卷。”無錫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吳立剛說。

加強農業農村空間規劃,更好地保護耕地資源、做大做強鄉村產業,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是無錫今年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發力之舉。“農業園區原先數以百計、遍地開花,難以集中資源辦大事,如今通過政策傾斜、高標准農田建設等,吸引更多人才、土地、資本、科技等要素進入,深入推動農業與教育、文化、旅游等產業融合,打造都市農業新高地。”吳立剛介紹。到2025年,“五園”內市級重點培育100家農業龍頭企業、100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00家家庭農場。

城鄉融合,要科學布局生產、生活、生態空間。今年起至2025年,無錫將重點打造江陰澄南、宜興宜南、無錫宜濱、無錫錫新、無錫錫西等五大城鄉融合先導區。這些區域要全面提升小城鎮綜合服務能力,加快提升農村現代化水平。串聯融合五大產業園和五大先導區,無錫將重點打造臨港、錫西、錫新等6條各具特色的美麗鄉村示范帶。以農房建設為導向優化林、田、水等環境面貌,激活農村產業,加強對傳統村落的保護,使一批批美麗村庄形成無錫美麗風景線。到2025年,無錫要在“五園五區六帶”培育12個左右市級農業農村現代化先導鎮,120個市級以上特色田園鄉村。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今年向“美”發力。“今年要對100個重要節點村庄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宅容宅貌、塘容塘貌,並規劃建設6條美麗鄉村示范帶。”無錫市農業農村局人士說。

無錫市還將對村均集體收入不足250萬元或人均年村級可支配收入不足1000元的相對薄弱村加強扶持。2021—2023年,鎮(街)聯合發展平台將普遍建設,相對薄弱村將獲得更多發展資金和項目扶持﹔市區相對薄弱村的基本運行有保障,市級財政將每年每村給予30萬元﹔農業農村重大項目也將更多地向相對薄弱村傾斜,加強村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鄉村振興路上“一個不落”。(朱雪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