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揚州廣陵區:名校師資來“敲門”

張玉峰

2021年02月08日09:5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集團核心校老師交流到成員校授課。 尤怡攝

開車隻要10分鐘,楊淑文就將兒子送到了離家近的一所小學。相比之下,如果是到當地名校育才小學,路上最少也要40分鐘。比起省下的時間,更讓楊淑文欣喜的是,揚州市廣陵區去年實施集團化辦學后,育才小學的師資交流來任教了。

做到了家門口入學,教育教學質量能否得到保障,是家長們普遍關心的話題。

作為揚州主城區,廣陵區在基礎教育發展方面底子不錯,育才小學、汶河小學、東關小學這三所百年名校稱得上是揚州市小學教育的“高峰”。在廣陵區委主要負責人看來,當地基礎教育雖有“高峰”,但還沒有形成“高原”,與教育均衡發展的總體目標還有距離。

去年7月,廣陵區啟動實施教育集團化辦學,採用以一所優質品牌學校為核心、幾所相對薄弱學校為成員的“1+N”模式推進教育均衡化。不久前,當地湯汪小學即納入了育才教育集團。在該校校長趙政看來,按照“教科研”一體化模式,通過教學計劃制定、常規檢查、教研活動等方面向集團校學習“取經”,能有效提升教師的專業發展水平,也讓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名校名師的教育資源。

徐悅老師(右)在集團成員校“傳幫帶”。尤怡攝

目前,全區共有82位來自核心校的名師交流到成員校,開展為期兩年一輪的任教,成員校的老師也會定期到核心校交流學習。有著25年教齡的美術教師徐悅從汶河小學本部交流到了位於城郊的東區校,東區校原由幾所鄉鎮小學合並組成,教師隊伍也偏年輕化。“汶河小學的水墨畫是特長,我除了帶6個班級的課程外,還負責對40名班主任進行帶班培訓。”徐悅說,僅半年的時間,就已經看到了年輕班主任的成長。

1月底,楊淑文拿到了兒子上學期的成績單。得益於優質師資的帶動,孩子的成績有了明顯的提升。

東關小學文昌校區的學生家長陳宏群對此番教育改革也有確切感受,學校納入東關教育集團成員校后,不同成員校的學生定期交流讓孩子增加了知識面、交際面,“或在文昌校區參加‘足球操’,或身著漢服在廣陵小學‘禮孔拜賢’等,特色化教育教學活動很受孩子歡迎。”

“預計到2022年,我們可以基本實現城鄉教育集團化辦學全覆蓋,形成優質教育資源均衡分布、教育體系持續健全、教學質量顯著提升、教師隊伍有序流動、教育投入精准高效的局面。”廣陵區教體局局長、黨委書記葉健說。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