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如東:家長學生寒假共讀人文社科類經典書籍

2021年02月11日12: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如東縣邊防小學學生孫思遠和爸爸在共同閱讀書籍。王軍攝

人民網南通2月11日電 近日,江蘇如東縣委宣傳部、縣社科聯、縣教體局的志願者深入全縣部分中小學生困難家庭慰問,並為他們贈送人文社科類書籍和筆記本、筆等文具及春聯和福字。

據了解,寒假期間,如東縣依據《關於在全縣組織開展“文明實踐暖新春、志願服務在行動”系列活動的通知》要求,向全縣中小學師生家長發出開展“寒假共讀人文社科類經典書籍”活動的倡議。按照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發布的《中小學生閱讀指導目錄(2020年版)》,建議每個家庭在寒假期間,主要通過圖書借閱等途徑,家長和學生共讀1至2本人文社科類經典圖書,每位老師閱讀2至4本人文社科類經典圖書。

孫思遠是兵房小學一名二年級學生。在父母的推薦下,孫思遠選擇了人文社科類書籍《雷鋒的故事》作為寒假閱讀書目。“我和爸爸共讀一本書,會有很多共同語言,拉近我們彼此距離的同時,也培養了彼此閱讀的好習慣。讀書是一件有樂趣的事情,我還要繼續堅持讀書,增長知識,積累更多的好詞好句。”

在人文社科類書籍的閱讀過程中,家長是孩子的引路人,老師也同樣擔負著閱讀推廣人的責任。“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我們作為公民,有必要去了解我們的黨史、國史和改革開放史,有利於增強我們每個公民的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擔當。”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新區初中歷史老師楊培培在重溫《重讀抗戰家書》后,有了很多不一樣的感觸。“我也在班級群裡,將這本書推薦給了學生們。今后還將在課堂中,把書中的內容加以運用,培養孩子們的家國情懷,激發他們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針對人文社科類書籍的閱讀,楊培培也有自己的一套“秘訣”,“第一遍粗讀,再讀時寫些批注,第三遍時會把對教學有用的東西記下來,做成筆記。”

“家長和老師應充分認識到人文社科類閱讀的重要性和高難度。”江蘇省特級教師、省中學語文教授級教師、如東縣實驗中學教科室主任李旭東表示,要引導孩子通讀全書,把握大意,抓住核心概念,理解全書基本觀點,進而把握全書的體系。(王軍 王繼亮)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