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惠山區陽山鎮唱響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三部曲”

陽宣

2021年02月13日11:15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陽山唱響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三部曲”

  本報訊 前不久,在市“紅梅花香”黨建品牌發布會暨2020年度十佳鎮(街道)“書記項目”現場展評中,惠山區陽山鎮獲評一等獎。近年來,桃鄉陽山以“紅色”引擎帶動“綠色”發展,走出了農村綜合改革、美麗鄉村建設、田園綜合體模式的鄉村振興“三部曲”,打造出黨建引領下的鄉村振興“陽山樣板”。

  “支部領著產業走,黨員帶著百姓富”,陽山小桃子造就大產業。黨員、省“三帶”名人趙逸人牽頭組建水蜜桃桃農協會,成立水蜜桃產業黨建聯盟,開展科技種桃、電商創業、品牌營銷等系列培訓,培育出百名種桃能手。陽山還聘請11名高校教授擔任首席技術專家,成立陽山水蜜桃產業研究所、教授工作站。全鎮水蜜桃產量達1.84萬噸,桃產業鏈總銷售收入15億元,獲評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十億元鎮、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等榮譽。依托全國首個田園綜合體田園東方,陽山緊密結合觀光農業、體驗農業,融創陽山會客廳、國家地理陽山營地等項目簽約落戶,打造“全時+全季+全域+全景”的大文旅格局。

  選優主心骨,促進鄉村繁榮發展。陽山鼓勵產業意識超前、專業素質過硬的干部扎根基層,“五強”型書記比例達到80%。村庄“領頭人”帶領群眾共振興,全鎮7個市級貧困村全部脫貧,農民純收入達4.2萬元,戶均存款超32萬元。陽山還精心培育志願服務團隊,構筑“1+10+N”的網格工作體系,推選威信高、樂奉獻的黨員家庭為黨員中心戶,組織黨員、群眾在桃園地頭、村頭巷尾及鄉村講習所交流學習,迄今已覆蓋黨員1000多名,輻射聯系群眾1.5萬人。

  黨群合力,鑄就鄉風文明紅色引擎。陽山依托行政體制改革成果,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創新組建“老娘舅”工作室,桃源村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陽山還在鎮、村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打造“桃源放歌理論宣講”志願服務品牌,開展文化宣講229場、百姓大舞台8場、實踐活動800余場,惠及百姓3萬余人次,打通了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陽宣)

(責編:李子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