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海事:春節期間堅守崗位保水域平安

2021年02月19日22: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春節期間,鎮江海事局護航大型船舶通過五峰山大橋。劉玉寶攝

“春節期間先后有150米以上大型海輪189艘次過境或靠離。”鎮江海事交通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王輝翻著值班日志說。為保障假期水上交通安全,春節長假,鎮江海事局共出動執法人員169人次,執法船艇95艘次,實現轄區零風險、零事故。

2月17日下午,兩名海事人員來到大港汽渡檢查渡運安全,並與船員就安全工作進行交流,提醒他們謹慎駕駛,遇特殊情況隨時與現場海事溝通。一艘海巡艇此時正在給渡船2401護航,渡船2402則載著一台危險品車輛過江前往高橋。大港汽渡工作人員說,越是假期越不能放鬆,特別是對危險品渡運,都是專車專渡,嚴格執行上級規定。據了解,為保障春節期間渡運安全,鎮江海事局春節期間採用“中心+現場”不定時抽查模式,確保落實渡船禁止載運7座以上客車及危險品船舶專渡。現場累計巡查渡船56艘次,交管中心累計抽查21艘次。七天假期,鎮江渡口共渡運車輛36759輛次,渡運人員118561人次。

今年春節期間,鎮江海事局認真落實上級要求,除值班人員堅守崗位,其他干部職工也都留鎮過年。其間,他們切實保障春節期間人民群眾水上出行安全、船舶航行安全和重點物資運輸暢通,圓滿完成春節期間水上安全監管階段性工作。

在國電諫壁電廠,一艘大型運煤船正在卸載。大沙海事處值班員說,每次運煤船進出,他們都要為其提供護航,特別是在離泊時,需要對下行小型船舶提前管控,為大型海輪掉頭流出安全空間。海巡06310船員也表示,假期期間小船少了許多,但絲毫不放鬆護航。運輸電煤、LNG等重點能源以及防疫物品、糧油等民生重點物資的船舶進出港口都會得到特別安全保障,除了海巡艇現場保障,還有鎮江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也會強化遠程監控指揮,保障船舶高效進出。據統計,春節期間,鎮江海事局共維護電煤運輸海輪5艘次,保障26萬噸電煤安全卸載。

今年春運是疫情防控常態下的首個春運,做好春運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春節期間,鎮江海事局累計維護外輪進出港口10艘次,均嚴格按照船岸界面管控,及時提醒引航員和確需登輪作業的人員需做好防護工作。同時督促碼頭落實梯口崗亭值班、下船人員消毒區域、臨時隔離點措施,確保水上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

鎮江海事局除了有領導值班,各海事處也都有領導在崗,一些關鍵崗位堅持24小時值班制度,隨時應對突發情況。鎮江海事局根據預警信息並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及時、定時播發各類安全預警信息56次,其中大霧預警2次、低溫大風預警2次、低能見度預報1次。(鐘陽 劉玉寶)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