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敬華曾發南京之問 打造“創新名城”名片

黃竹岩

2021年02月20日10: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空缺兩個多月后,江蘇省委專職副書記迎來接任者。新華日報2月19日消息,中共中央批准:張敬華任江蘇省委副書記,不再擔任南京市委書記職務。

張敬華是江蘇本土干部,長期在省內任職,歷任省經貿委副主任、省國資委副主任、省政府副秘書長、省環保廳廳長、徐州市長、鎮江市委書記、省政府秘書長、副省長等職,2017年7月任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兼南京市江北新區黨工委書記。

張敬華主政南京期間,陽歷、農歷新年的兩場開年大會已成慣例,前者聚焦創新名城建設,后者瞄准對標找差創新實干。如今,“創新名城”已融入城市發展血脈,成為鮮明的城市氣質。

連續三任南京市委書記曾任省委副書記

記者梳理發現,包括張敬華在內,南京連續三任市委書記曾先后擔任江蘇省委副書記。

2015年1月,時任江蘇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的黃莉新出任南京市委書記,黃莉新在任不足兩年先后轉崗常務副省長、省委副書記,2018年1月任江蘇省政協主席。

接任黃莉新擔任南京市委書記的是吳政隆。2016年10月,時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的吳政隆跨省出任江蘇省委副書記、南京市委書記,這也是他首次回到家鄉南京任職。次年5月,吳政隆再進一步,成為江蘇省政府代省長,隨后去代轉正。

公開履歷顯示,張敬華生於1962年7月,江蘇泰州人。2009年7月,張敬華首次主政地市,任徐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次年1月轉正﹔2012年4月,他轉任鎮江市委書記﹔2013年3月,張敬華任江蘇省政府黨組成員、秘書長,2016年3月任副省長。

2017年7月,張敬華從副省長任上躋身省委常委,出任南京市委書記,並在當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當選為第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如今,張敬華在南京市委書記任上工作3年7個月之后,升任江蘇省委副書記。

“創新名城”與“對標找差”

2017年,南京因經濟首位度在全國省會倒數,被中央巡視組點名。也是在這一年,張敬華主政南京。任職后,張敬華一邊多方調研,一邊深入思考南京發展戰略和路徑等重大問題,“創新名城、美麗古都”成為南京城市發展的新定位和新願景。

2018年元旦過后第一個工作日,南京召開了“一竿子插到底”(分會場一直開到鄉鎮街道)的創新名城建設大會。至今,南京已連續四年召開“創新名城大會”,亦持續發布市委“一號文件”給力支持創新。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20年創新指數,南京由三年前全國94位升至21位﹔科技部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中,南京排在前四,位居第一方陣。“三年耕耘,南京因創新更加自信。”張敬華曾說。

與陽歷新年后即召開“創新名城大會”相應,“對標找差大會”則成了農歷新年后的南京新春第一會。

同樣在2018年,春節后的首個工作日,南京首次召開對標找差動員大會。在那次會議上,張敬華提出,“當前,南京發展面臨的外部條件、所處的歷史方位,正在發生一系列深刻變化。要堅持與時俱進,客觀全面地認識南京,辯証清醒地分析南京”。此后,每年春節后召開的“對標找差大會”重點都不一樣。2018年是全面啟動之年,重點是選樹標杆、查找差距,制定實施比學趕超計劃﹔2019年是深化拓展之年,重點是拉高標杆、持續發力、聚焦突破﹔2020年,面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特殊背景,“勇於爭一流”是必須把牢的關鍵詞,“奪取雙勝利”則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

今年2月18日,牛年春節后首個工作日,南京再次召開“全市深化對標找差創新實干推動高質量發展大會”。與前幾年南京“對標找差”瞄准的是國內外先進城市的數據和指標不同,張敬華此番在會上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要進一步強化新發展理念的指揮棒作用,南京的“對標找差”要突出“對”新發展理念、“找”與高質量發展要求的差距、“謀”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舉措。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南京市兩會期間,張敬華曾發出“南京之問”:“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面向未來,把一個什麼樣的南京留給后人?”

記者注意到,按照去年底南京市委全會劃定的藍圖:到2025年,南京要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全球創新城市、高能級輻射的國家中心城市、高品質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韌性城市﹔到2035年,要建設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國際影響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創新名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