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如東:三級書記抓冬訓 聚力發展新征程

2021年02月20日15: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我們開拓奮進的精神旗幟,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真學真信真用上見成效,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中央和省市委決策部署……”2月8日,江蘇省如東縣縣委書記沈峻峰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及省市委全會精神,給全縣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生動的冬訓專題黨課。

這是如東縣開展“三級書記抓冬訓,理論‘年貨’送基層”活動的一個縮影。連續七年蟬聯江蘇省基層黨員冬訓工作示范縣的如東,在今年的黨員冬訓中,縣委、鎮(區、街道)黨(工)委書記及各村(居、社區)黨組織書記圍繞“送一批理論書籍、上一堂生動黨課、開展一次微型調研、開展一次集中慰問、開展一次黨建指導”五個方面來示范帶動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抓黨員冬訓、抓理論武裝、抓基層黨建。“三級書記”用豐富扎實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把理論“大餐”送到基層、送到項目一線,贏得基層群眾的好評。截至目前,全縣2258個基層黨組織6.12萬名黨員以多種形式走進情境課堂、板凳課堂、庭院課堂、車間課堂、工地課堂、網絡課堂開展冬訓學習,冬訓已經成為全縣黨員干部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的“加油站”。

縣委班子上黨課,合力示范帶動

結合疫情防控形勢要求,今年的黨員冬訓,如東縣委班子領導帶頭開展“新時代 新思想 我來講”、理論“年貨”送基層、“冬訓微課”雲宣講等活動,將黨課內容錄制視頻,通過電視、微信等形式發出,讓黨員隨時隨地學習,把“網絡流量”轉化為“冬訓流量”, 由此帶動全縣鄉鎮和村(社區)各級書記強化“一把手抓冬訓”工作機制,各級黨組織書記親自抓,帶頭上好第一課,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全方位學習、全地域覆蓋。

“從當前實際看,如東的發展機遇之好、發展質態之好、發展趨勢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如東將引領廣大干部群眾在勇當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的新征程中鼓足干勁、激情奮斗。”沈峻峰率先走進演播室,以視頻形式,與基層黨員干部“雲”上交流,贏得了網民的點贊。

“雲上講堂,我們對著手機屏幕聽黨課,感覺距離特別近,在家裡不出門就可以學習黨的理論知識,還可以反復學,特別方便!”岔河鎮新壩村黨員曹軍說。

縣鎮聯動搞冬訓,聚力創新爭先

“‘惠民大集’活動是不斷增強黨員冬訓引領力和創造力的重要載體,是我縣三農戰線黨員干部利用網上平台優質資源,打造‘為民解困、幫民辦實事’的重要出發點和落腳點”。近日,在參加縣農業農村局舉辦的2021年如東名特優農產品年貨節黨員冬訓“惠民大集”活動時,如東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張蓉蓉的開場白簡潔明了。

作為服務“三農”、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部門,如東農業農村局在冬訓期間通過主播直播帶貨方式推介如東農產品、特色商品,提高名特優農產品知名度。在黨員冬訓“惠民大集”活動當天,共有全國各地近十萬名網友積極點擊觀看了在線直播。

縣鎮聯動搞冬訓,是如東黨員冬訓的一大特色,圍繞鄉村振興主題,農業農村局、水務局、生態環境局等部門將黨員冬訓課堂開進田間村頭,各鎮區黨委書記帶頭到村居上黨課,村居黨組織書記走進村民家中開設庭院黨課、板凳課堂,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全省首批“味稻小鎮”雙甸鎮圍繞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脫貧攻堅、全面小康、鄉村振興創作了說唱、快板等文藝作品,通過公眾號“古鎮雙甸”進行展示后,反響熱烈,實現了“冬訓大講堂”與“理論微宣講”齊頭並進。

項目一線送“年貨”,助力滄桑巨變

為助力“滄桑巨變”,如東縣委、縣政府選准了“項目建設”這一突破口,緊緊圍繞“大項目突破年”主題,不斷強化“項目優先”導向,謀劃、儲備和建設了一批重大項目,為實現產業轉型、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冬訓期間,如東圍繞服務重大項目建設,把理論“年貨”送到項目建設一線。

1月下旬,總投資450億元的金光如東產業基地項目1號車間內,一場別開生面的“黨建領航、助企揚帆”黨員冬訓助力重大項目建設服務活動正在火熱進行,如東縣委副書記、洋口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陳雷為項目部黨員上了一堂冬訓黨課后,開發區經濟發展局、規劃建設局等部門的負責人又相繼介紹了園區扶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項目報批代辦幫辦服務新政……“這次冬訓給我們送來了助推省重大產業項目快投產快見效以及行政審批、生態環境保護、疫情防護等‘年貨’,讓我們吃了加快項目投產進程的‘定心丸’。”金紅葉紙業(南通)有限公司總經理夏英華說。

“三級書記抓冬訓,旨在聚力發展新征程。”如東縣委副書記、縣長陳慧宇表示,如東將充分運用黨員冬訓這一載體,進一步凝聚發展共識,激揚“狼性”精神,錘煉“牛勁”品格,為爭當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凝聚強大紅色動能,助力“十四五”開好頭、起好步。(於海霞 馮志明 於振勇)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