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之鄉探小康】

新春走基層|徐州小吳村:雜姓村的“全家福”

閆峰

2021年02月22日07: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回眸建黨百年,江蘇是一片紅色熱土,也是一片發展熱土。值此“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之際,今年“新春走基層”活動中,我們循跡探尋一些江蘇籍革命英烈的家鄉,實地探訪當地小康社會建設的成果,以此致敬先驅、告慰英烈。

小吳村是革命烈士徐世達的家鄉,如今已是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人民網 閆峰攝

小吳村的“全家福”春節前沒拍成。“過年拍個大集體照,是我們從2017年時興的一項新年俗。”村支書黃啟勝說,今年錯過拍照的原因眾所周知,“不少在外務工的村民配合疫情防控沒回來過年”。

走進徐州市賈汪區大吳街道小吳村,白牆碧瓦,道路整潔,居民友善,給人以祥和之感。前幾年拍好的“全家福”,放大后就擺在村中心的文化大禮堂裡,照片上的男女老少臉上都挂著幸福的笑容。這個有著近40個姓氏的“雜姓村”,是革命烈士徐世達的家鄉,如今已是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徐世達1921年出生在小吳村,19歲參加革命,21歲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華東野戰軍九縱七十七團團長,1948年在解放江蘇沭陽縣的戰斗中犧牲。黃啟勝說,讓后人們像個大家庭一樣生活得和和美美是烈士的夙願,這也是小吳村堅持每年拍“全家福”的一個重要原因。

“一家人過日子哪有勺子不碰鍋沿的,不同姓氏的村民之間也不可能沒有矛盾,關鍵在化解。”50歲的徐廣雲是徐世達烈士的孫女,她說自己繼承了爺爺性子直和愛管事的性格,鄰裡摩擦經她出面沒有調解不好的。

村民楊守娥和兒媳婦因為生活習慣上的一些瑣事經常吵嘴,兒媳懷孕期間更是升級到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的地步。徐廣雲上門耐心調解,有時甚至住在楊守娥家裡,最終化解了這對婆媳的矛盾,楊守娥還被評為了村裡的“好婆婆”。

烈士后人徐廣雲(左)和她的“她家會客廳”。人民網 閆峰攝

基於徐廣雲出眾的調解能力,小吳村前年為她開設了一個“她家會客廳”。村裡哪家有個大事小情、臉紅不滿的,大都願意到她這裡來說道,徐廣雲也都條分縷析幫大伙排解。“有了矛盾,村民之間幾乎不會直接爭吵,而是反映到村裡由村干部或志願者出面協調解決。”徐廣雲說,這種矛盾處理方法已經在村民中形成了共識。

小吳村連續17年沒有發生過刑事案件,近10年內也沒有發生過大的治安案件。黃啟勝說,他們村的治理法寶是包括徐廣雲的紅石榴志願服務隊在內的7支志願服務小分隊,這些以黨員、干部、鄉賢、熱心群眾為主體的志願者,常年在村裡開展“十必聯”服務,即村裡誰家有喜事、喪事、難事、急事、病事,誰家有矛盾糾紛、信訪訴求、當兵入伍、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等,志願服務人員都會主動上門,把工作做到他們身邊,同時也會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此外,他們還在賈汪區率先成立了“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制度,就村民普遍關心關注的基礎設施建設、污染防治、公共資產處置等熱點問題進行廣泛協商。

政通人和百業興。目前,小吳村引進培育工業企業13家,發展生態觀光園1家、苗圃園3家、高效設施農業園3家,村集體年收入200余萬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萬元,全村實現了“七通三免一有”,即通水、通電、通網、通燃氣、通公交、通有線電視、通共享汽車,免費耕種、孤寡老人免費養老、免費公墓,60歲以上老人每月有50元的生活補助。

“不管大家小家都要有個家的樣子。”黃啟勝說,他考慮過陣子找個適當時機,把今年漏拍的“全家福”再給補上。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