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小學生同上開學第一課:堅定理想信念

2021年02月23日16:04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堅定理想信念 永遠跟黨走

特殊的大班會課。 徐報融媒記者 車佳 攝

◎徐報融媒記者 李小委 魏欣

2月22日,全市中小學學生正式開學。為激發廣大未成年人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市文明辦、市教育局將“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納入2021年“開學第一課”,並在新元中學、鼓樓小學舉辦“徐州市2021年春季開學第一課”示范活動,徐報融媒漢風號客戶端全程直播。

“我們穿透2020年的陰霾,迎來了2021年明媚的春光。1921—2021,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帶領中國和中國人民從弱小走向強大,從一葉在風雨中飄搖不定的扁舟成長為能在世界之海遠航的巍巍巨輪。同學們,我們多麼幸運,見証了‘百年目標’的實現,迎接著黨的百年華誕……”2月22日8時30分,伴著激昂的入場曲,迎著和煦的朝陽,徐州市新元中學2021年度第一學期春季開學典禮在綠茵操場舉行,1200多名同學整齊列隊走進操場。庄嚴的升旗儀式后,徐州市新元中學校長陳雷率先致辭,他帶領師生回顧百年黨史,並且對學生們提出了三點要求——永遠跟黨走、未來握手中和讀書謀復興。

隨后,淮海戰役紀念館工作人員為大家講述了紅色故事,回顧崢嶸歲月,鼓勵師生在新的一年繼往開來,堅持跟著黨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砥礪奮進。

14時30分,在徐州市鼓樓小學,1000多名師生齊聚操場,升國旗、唱國歌。在學校主干道兩旁,用展板展示了學生們“暢想我的2035”繪畫作品、“我的生肖·中國牛”創意生肖書簽作品以及展示學生的“向黨說句心裡話”心願卡作品。

“一條大河,既是孕育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象征著五千年的歷史長河……”活動現場,市文明辦邀請了淮塔宣講員逯禹彤來到現場,為大家宣講“英雄排長血戰大王庄”的事跡。

隨后,同學們表演了軍體操《新時期的力量》、民族舞串燒《黨是太陽我是花》、二胡演奏《我是小小兒童團》、舞蹈《我心中的河》等精彩紛呈的文藝節目。

市教育局德育辦主任陳戈說,“徐州市2021年春季開學第一課”將“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作為重要內容,通過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宣傳教育,激發廣大中小學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引導他們繼承革命傳統,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

下一步,市教育局將繼續堅持全面深化愛國主義教育,繼續堅持“淮海戰役精神進校園”,在全市中小學開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專項主題活動,組織各類有特色的、參與性和實效性強的愛國主義教育實踐活動,使愛國主義成為每個人心中的堅定信念和精神力量,引導師生把實現個人理想融入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夢想之中,把愛國之情轉化為報國之行。

“開學第一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環節,是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有利契機。徐州市委宣傳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處宋常青表示,今年,我市以“堅定理想信念·永遠跟黨走”為主題,組織全市各中小學開展2021年春季開學第一課活動。通過升國旗、唱國歌、國旗下講話、主題班(隊)會、紅色故事宣講等系列活動,以及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宣傳教育,引導全市廣大未成年人感悟先輩初心,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立志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