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房價數據出爐:南京小漲 無錫零漲

2021年02月23日22:36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房市深一度︱1月數據出爐:南京小漲,無錫零漲

交匯點訊2月23日,國家統計局70城1月房價數據出爐,其中江蘇4城。南京、徐州、揚州三城新房價格均環比上漲,無錫漲幅為零。在更能體現剛需的二手房價格方面,四城環比均上漲。可以說,2021年首月,江蘇房地產市場迎來了開門紅。

全國普漲 江蘇同頻

南京在新房價格和二手房價格方面均呈小幅上漲,分別為環比上漲0.2%、0.5%,無錫1月份新房價格環比漲幅為零,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0.8%。徐州新房價格環比上漲0.7%、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1%,揚州新房價格環比上漲0.9%、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0.5%。

從全國的情況來看,各線城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較上月有所擴大。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繩國慶解讀說,1月份,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1.3%,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均上漲0.4%,漲幅比上月均擴大0.3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2%和0.3%,漲幅比上月均擴大0.1個百分點。

南京穩定 無錫零漲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發現,相對於全國房價的漲幅,江蘇的房價表現穩定。以南京為例,1月南京新房環比漲幅明顯低於一線和二線城市平均值,在70個大中城市中並列第40名,排名居中偏后﹔二手房環比漲幅明顯低於一線城市,略高於二線城市平均值。

南京市房地產學會副會長孟祥遠副教授分析說,目前全國經濟恢復情況良好,樓市消費信心也有所增強,百姓購房意願也明顯增加。因此,2021年1月份樓市回暖、房價抬升,是全國的普遍情況。從江蘇情況來看,蘇北城市房價上漲快於蘇南。原因有兩個,一是蘇北城市的房價一直不高,現在有上漲空間。另一個原因是,蘇南的調控政策更加有力。比如無錫,目前是在前期長時間的房價上漲以后,經過政策的強力調控,效果明顯,所以呈現滯漲的局面。而南京作為省會城市,一直以來比較重視樓市政策調控,所以南京的房價在同類城市裡面表現非常平穩。

返鄉置業 政策利好

2月22日,南京迎來春節后的首次開盤,位於燕子磯板塊的樓盤“燕語光年”不到3小時全部售罄,掀起春節后南京樓市首個銷售高潮。據悉,該樓盤上一次公開是在一個月前。1月26日首開108套房源,吸引了960組買房人報名。業內人士預測,接下來,南京樓市或將迎來傳統意義上的“金三銀四”。近期發布的兩大政策消息也被視作房市利好。2月8日,國家發改委發布同意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的復函,南京都市圈成為首個“國家級都市圈”﹔2月18日,南京發布落戶新政,僅需在寧居住証、6個月社保即可落戶南京四區。

對於蘇中、蘇北各城市來說,春節期間的返鄉置業,是推動1月份房價上升不可忽視的一個因素。中指研究院主筆分析師趙芊分析說,近幾年來,隨著蘇北經濟的發展,產業回流人口逐漸增多,春節返鄉置業更是成為一股熱潮。2020年,蘇北五市市場土拍競爭激烈,各地最高樓面均價被不斷刷新。2021年伊始,鹽城、宿遷等地的土拍延續2020年的熱度,遭到各家房企的競逐。土地市場的信心勢必會傳導到新房市場,2021年,預計這種態勢還會延續,市場持續穩中向好。

2020年,南通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7%,達到10036億元,成為繼蘇州、南京、無錫之后江蘇省的又一座“萬億之城”。考慮到南通外出務工人員的返鄉高峰,開發商們紛紛在春節期間加大推盤。1月,南通新房銷售面積57.6萬平方米,延續2020年末市場熱度。南通市1月供地節奏也有所加快,住宅用地供應規模同比大幅增長。趙芊說,經濟的發展帶動老百姓收入的增加,使他們有更多的錢來改善自己的居住水平。在“返鄉置業”潮中,市場上的部分改善產品受到買房人的追捧。不少房地產項目趕在春節前申請銷許、開盤,整體市場節奏依然很快,土地市場也比較火熱,不少地塊拍出了較高的價格。但是受“就地過年”的號召,加之蘇北多個城市地價上漲明顯、房價的快速上漲,或將使得部分返鄉置業客戶望而卻步,三四線小城市的返鄉置業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劉霞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