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代表委員建議在學校周邊鋪設發光斑馬線

2021年03月04日17: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4日電 (記者王繼亮)3月4日,在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南通大學校長施衛東提出,學校周邊尤其是學校門口的交通問題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重點和難點,“建議在學校周邊交通要道鋪設發光斑馬線,以此點亮交通安全生命線。”

2019年,公安部、教育部聯合印發的《加快推動全國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范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加強校園門口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不斷淨化校園周邊治安環境。據了解,施衛東委員去年全國兩會期間曾提出《關於在學校門口過街通道鋪設智能發光斑馬線以保障學生出行安全的提案》,今年是再次提起。他說,很多交通事故發生的原因是校園周邊現有斑馬線警示效果不足,而用高分子復合材料制成發光地磚,通過智能探測傳感器感應行人通行、嵌入式控制器點亮斑馬線,可以有效避免一些事故的發生。

無獨有偶,全國人大代表、江蘇亞萍集團董事長陸亞萍亦提出各級政府應劃撥專項資金用於城市學校周邊要道口“發光斑馬線”鋪設的建議。陸亞萍代表認為,智能發光斑馬線是我國近年研發並致力推廣應用的先進道路管理設施,被譽為防控重要街道交通事故的“撒手锏”,能醒目對過往機動車駕駛員和安全意識相對薄弱的學生等起到有效警示作用,在夜間、陰雨天、霧霾天等惡劣天氣效果同等明顯。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