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鐵路建設優質高效推進 為多個產業鏈注入動能

2021年03月04日15:49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新引擎,帶來產業融合新發展

2月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規劃綱要》預測2021-2035年,長三角旅客出行量年均增速3.2%,貨運量年均增速2%,鐵路作為多式聯運方式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快鐵路建設能夠更好滿足運輸需求,並推進交通與郵政快遞、現代物流、商務、旅游、裝備制造等產業融合發展。

海鐵班列跑出“新速度”

3日凌晨2時許,伴隨著汽笛長鳴,35個滿載著工業機械、體育用品、家具的標准集裝箱被吊上滬蘇通海鐵快線班列,列車從上海鐵路局海安物流基地駛出,前往目的地上海港,到港后的貨品將轉由海運形式先后運抵美國、英國、比利時、阿聯酋等。牛年初始,海安物流基地就迎來了“開門紅”。“最近特別忙!”上海鐵路局海安物流基地總經理王衛國一臉喜色,“新年過后,海鐵班列每天都在發車,一天都沒停過。”海鐵聯運,具有時效性強、穩定性高、綜合成本低等優勢,有望助力海安加快形成國際物流中轉新樞紐,也有利於南通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下先手棋,提升對外開放水平。

火車一響,黃金萬兩。鐵路是拉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火車頭”,隨著鐵路延伸,列車呼嘯,各類生產要素快速流動和集聚。

鐵路早一天建成,沿線早一天受益。去年7月1日,我國自主設計建造、世界上首座主跨為千米級的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與滬蘇通鐵路同步開通運營,為沿線經濟注入了不竭的“鐵動能”。滬蘇通鐵路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絡建設的沿海通道。同年7月10日,滬蘇通鐵路首開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南通地區貨運班列開行無須再繞經南京,經滬蘇通鐵路即可南下,鐵路運行時間由13小時縮短為6小時,有效提升了沿海通道的貨運運輸能力,為江蘇中、北部地區貨運組織帶來利好。在國家長三角一體化戰略中,海安搶抓“多式聯運”“公轉鐵”等政策機遇,嘗到了甜頭。王衛國說,2020年,海安物流基地實現全年貨物到發量102.6萬噸,遠超2019年68萬噸的到發總量,再創歷史新高,突破“百萬噸”大關的海安物流基地從此真正邁入了中大型鐵路貨場之列。

南通大學交通與土木工程學院交通運輸系副主任陶懷仁分析道,我市將通過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南通新機場、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北沿江高鐵等重大戰略性基礎設施的建設,不斷強化南通對外綜合交通運輸通道建設,實現與長江中上游及中西部地區、華北和華南等地區高效聯通,並構建快捷高效的城際暢聯網絡。

全域旅游業轉型升級

每天,“和諧號”從長江入海口的“鋼鐵彩虹”上疾馳而過,如巨龍般跨山越水,令人心馳神往。

鐵軌叮咚,南通旅游的產業變化也顯而易見,高鐵的便利出行激發了出游意願。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小長假裡,南通森林野生動物園、五山景區等成為長三角市民的熱門打卡地。

“以往,我們動物園都是以本地客流為主,但滬蘇通、鹽通開通后,外地客流明顯增多,佔游客總量的60%。”南通森林野生動物園總經理華振宇提前感受到了春天,外地游客們抵達南通西站后,隻需15分鐘車程,就能來到南通森林野生動物園。2020年7月至今年2月底,園區共接待游客86萬人次,同比上漲46%。他說,不僅游客出行更加便捷,旅游市場“半徑”也隨著鐵軌的延伸而擴大,南通森林野生動物園從本地市場擴大到長三角區域旅游,對外推介也更有底氣。

不只是南通森林野生動物園,借助鐵路的“引流入通”效應,南通城市品牌形象宣傳推廣和全域旅游業也隨之轉型升級。南通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數據顯示,去年7月1日至今年2月28日,南通狼山、嗇園、軍山、劍山、濱江、軍山綠野及植物園幾大景區合計游客量251萬人次,相對上一年同期的152萬人次,同比增長65%。

在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高鐵西站開通和鹽通高鐵開通前后,市交通運輸局對市民出行結構進行了分析。市交通運輸局客運管理處處長殷保存說,2019年,南通老百姓通過公路客運出行比例佔70%﹔而2021年春運期間,百姓高鐵出行意願強烈,接近50%,百姓出行結構進一步得到優化。

新引擎帶來新希望

新線開通捷報頻傳,新線推進也馬不停蹄。新年復工復產以來,鐵路項目推進的步伐明顯加快,從北沿江高鐵到通蘇嘉甬鐵路,人們不時被“軌道上的長三角”相關喜訊所振奮。

南通市交通運輸局三級調研員黃建東表示,“十三五”期間,南通先后建設完成寧啟鐵路復興電氣化工程、寧啟二期、滬蘇通鐵路和鹽通鐵路,2020年底南通鐵路裡程已經達到420公裡,比起“十二五”期末超過86%,其中高速鐵路達到66公裡。

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南通將圍繞構建長三角長江北翼鐵路樞紐的總體目標,推動南通“高鐵建樞紐、普鐵成網絡,客運通四方、貨運連江海”,加快推進軌道交通“四網融合”,不斷提升鐵路客貨運輸服務水平和一體化,建設更高質量的“好通南通”,加快推進沿江高鐵和沿海高鐵“一橫一縱”高速鐵路網的建設,積極推動如通蘇湖、滬通城際、滬崇啟等長三角城際軌道網的前期工作,加快推進市域鐵路的建設,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兩縱兩橫一環”的鐵路網建設,加快南通站和新機場站綜合樞紐的建設,力爭在“十四五”期末,南通鐵路裡程達720公裡,其中高速鐵路能達到240公裡,初步實現南通到上海、蘇州1小時,南通到南京1.5小時,南通到長三角其他重要城市2小時的目標。(朱蓓寧 彭軍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