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青年”別因副業荒棄了主業

毛建國

2021年03月05日14: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兩棲青年”別因副業荒棄了主業

如今,新興職業的出現,給年輕人提供了廣闊的個人發展空間。近兩年,有更多年輕人加入了“兩棲青年”的隊伍。“兩棲”規模不斷壯大,已經成為年輕人中的普遍現象。一項針對1945名18-35周歲青年進行的調查顯示,有30.3%的受訪青年表示自己就是“兩棲青年”,61.4%的受訪青年有想法、正在計劃中,兩者合計91.7%。(3月4日《中國青年報》)

“兩棲青年”是指同時有主業和副業的年輕群體,此前還有“斜杠青年”說法。如果說“斜杠青年”是指掌握多技能的人,那麼“兩棲青年”更多是指同時擁有多職業的人。“兩棲青年”早就流行了,這些年來經過各種“青年導師”不遺余力地宣傳,更是熱得發燙,儼然有“不兩棲就落伍”的架勢。九成受訪青年正計劃成為“兩棲青年”,就說明了這種趨勢。

一個人在主業之余,願意找一份副業來做,是向往並積極追求美好生活的表現。青年在奮斗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無論是不怕吃苦的精神還是永不滿足的勁頭,都值得尊重。然而,事物總是有兩面性,任何一種流行現象也都有其特定背景,有時候並不適應所有人。正如“兩棲青年”,看似在主業和副業之間能夠發生疊加效應,但處理不好,也有可能產生減法效應。

最為人所熟知的“兩棲青年”,應該就是明星了。不少明星橫跨音樂、影視、話劇等多個舞台,實現了個人價值最大化。可是,一個人的天賦和精力都是有天花板的,能夠做到五根手指一樣長,而且都比別人長的,隻能是極少數。拿明星來講,由於其崗位有著特殊性,隻要操作得當,流量是很有可能在不同領域之間遷移。但即便如此,能做到事業“全面開花”的只是一部分人,能做好的更是極少一部分。明星尚且如此,普通人想要“兩棲”,面臨的挑戰更大。

“兩棲青年”看起來是魚與熊掌兼得,可是,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這裡用多了那裡必然用少了。調查顯示,青年選擇的“兩棲”事業相對集中在微商代購、快車/順風車司機、網絡自媒體等三類職業。這些副業看似時間自由,其實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就拿微商代購來說,如果在主業時間內,有信息要不要回、有訂單要不要接、有投訴要不要理?僅僅是“白天想著夜的事”,就會極大地牽扯精力。很少有人可以做到不同狀態的自由切換,隻要工作上分了主業和副業,那就很難不受影響。

“兩棲青年”之所以受到追捧,是因為很多人都在向往一種理想狀態,主業干得好,副業也不差,甚至副業有可能反超主業﹔哪怕副業發展一般,隻要沒有影響主業,就沒有什麼損失。在網上,類似“主業三千副業三萬”的故事並不少,很是誘惑人。可就怕,副業干不好,反而有可能影響主業,最后得不償失。

做好任何一門工作,都是需要時間和精力來保証的。尤其現在知識更新快,面對挑戰多,想要輕挖一鍬就出水,不是神話而是鬼話。現實中,很多人都是擇其一事終其一生,一輩子從事一個行業,用心用情用勁,這才做出一點成績。東一榔頭西一棒槌,連釘子都釘不好,更不要說成就一番事業了。70.6%的受訪青年建議“兩棲青年”調整分配好時間和精力,不影響本職工作。這個建議很好,但真正在現實中做到,困難並不少。即便明確分出了主業和副業時間,做到了下班再忙副業,可是做好主業難道僅僅是8小時之內嗎?不斷學習思考的時間又從哪裡來?

“兩棲青年”的出現,一定意義上是社會進步的結果,尤其是互聯網發展給青年跨界提供了可能。但還是想提醒廣大青年,有句老話叫“耕了別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兩棲青年”千萬別因副業荒棄了主業,最怕“副業沒干好主業也荒了”。還是要考慮自身情況,規劃好現實和未來,不要腦子一熱,把主業扔在了一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