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霞雲:服務社區的“拼命三娘”

盧佳樂

2021年03月07日08:4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陳霞雲:服務社區的“拼命三娘”

  身材嬌小,笑容親切。2月28日,記者在泰州市海陵區城南街道錦繡社區見到陳霞雲時,她正在辦公桌前伏案忙碌,這天原本是休息日,“手頭有許多事情要做,抓緊做好心裡踏實。”陳霞雲笑著說。

  做事風風火火,干起工作廢寢忘食,從事社區工作17年,不論是做普通干事還是現在任黨總支副書記,陳霞雲一直都是同事們眼中的“拼命三娘”。她的手機上,微信聊天界面大多是關於工作,近段時間最晚的一條回復是0:52,是此前一名接受定點隔離的居民在向陳霞雲咨詢隔離結束后的相關事宜。陳霞雲及時快速地回復,讓對方心裡暖意融融。

  “做社區工作,我認為最基本的就是做好服務,讓居民有獲得感。”陳霞雲朴實的話語也是堅定的承諾。居民的大小事,陳霞雲堅持“一管到底”,有問必答﹔有人提訴求,能辦的盡可能辦好,不能辦也要解釋清楚原因,直到居民理解。錦繡社區所轄居民小區蓮花七號區,共有65幢樓,住戶1200多戶,工作十幾年,陳霞雲對這裡的一草一木都傾注了感情。

  社區居民小陽(化名)從小失去母親,10多歲時,父親患癌症去世,未成年的小陽成了孤兒。陳霞雲第一時間為小陽辦理相關証明,及時幫他申請到補助。小陽爺爺奶奶痛失兒子后時常垂淚,家庭氛圍壓抑。“家庭困難要幫,孩子的精神狀態更不能倒。”陳霞雲一有空就上門看望孩子、勸慰老人,多方聯系愛心人士資助小陽。如今,小陽已成為一名陽光、樂觀的大學生。

  十幾年如一日的熱心服務讓居民感動,而去年疫情期間陳霞雲的帶病堅守更是讓大家心疼。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基層社區成為疫情防控主陣地,外來人員排查登記、搬運張貼宣傳海報、勸導居民不聚集、防疫卡口值班……哪一項都是重擔子。曾患肺癌做過肺部分切除手術的陳霞雲,毅然沖鋒在前,60多天堅守,以柔弱身軀為社區守好防疫安全門。

  她患病的事,除了同事很少有人知道,社區黨總支書記蔡郭美心疼她,“疫情形勢嚴峻,你肺不好,別去一線了吧!”陳霞雲一下子急了:“衛計工作本就是我主管,我是一名黨員,關鍵時刻怎麼能當逃兵?”疫情期間,她曾一天接打過100多個電話,吃力地爬樓和同事一起將6500份出入券一夜發放到位。去年,陳霞雲獲評江蘇省最美防疫先鋒、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責編:李子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