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政企“面對面” 服務“心貼心”

2021年03月09日16:08  來源:宿遷網
 
原標題:沭陽:政企“面對面” 服務“心貼心”

“一直想擴大生產規模,但是沒有空間。”

“現在企業招工很難,政府能不能組織企業到外地統一招工,緩解用工壓力?”

“建議政府能推薦一些資質高、服務好的安全生產技術服務機構,幫助企業實現轉型升級,讓企業少走彎路。”

……

3月3日下午,沭陽縣扎下鎮第二期政企面對面活動如期舉辦。會議室裡,企業家們提問題、談建議、話打算,鎮黨委政府負責人解疑釋惑、回應關切,大家暢所欲言,現場氣氛熱烈。

企業是一個地區經濟發展的生力軍。為及時了解企業訴求,更好地保障企業健康發展,今年扎下鎮積極改革創新,以政企面對面活動為載體,探索建立政企雙月座談機制,“面對面”交流溝通,“心貼心”服務企業,“實打實”解決問題。

“無論大企業還是小企業,有什麼問題盡管提,有什麼建議放心講,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活動開始前,扎下鎮黨委書記相如斌鼓勵大家開門見山,把真實想法一吐為快。

“去年安全環保設備投入將近150萬元,但我們是外行,雖然花了錢,還是走了彎路。”深特家居總經理沈增山首先發言。“希望鎮政府能進一步介入,幫助企業對接權威的機構和服務企業,給企業更加專業的指導和幫助,讓企業少花錢、多辦事。”

扎下鎮土地資源緊張,活動中,鴻天裝飾、天地木業、藍琪木業等企業負責人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企業用地難題,希望鎮政府能幫助化解。

實際上,扎下鎮早就意識到這個問題,並採取了針對性措施。“目前鎮裡正積極推動閑置土地盤活利用工作,全鎮共梳理出閑置地塊29塊,共690余畝,下一步我們將結合企業需求統籌調劑。”扎下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王博現場回應。

“現在的困難是原材料價格上漲,資金周轉壓力大,還有就是招工難。”樂紡服飾副總經理曹靖說,“尤其是這個季節,正是花木生產的旺季,農業企業開的工資很高,我們開出每月5000元到6000元的工資,還是招不到工人。”

“扎下花木企業多,春季用工量大,破解用工難,不能隻盯著扎下本地的工人。”森鑫木業總經理夏炳懷建議說,借鑒其他鄉鎮的經驗,組織企業“走出去”,到周邊地區或者雲南、貴州等省去招聘工人,緩解春季用工荒。

“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用氣的流量達不到管網設計需求,管損比較大。企業用氣的集中時段是早上4點到下午4點,晚間基本不用氣,造成管損大,企業用氣成本上升。”益州熱電廠廠長吳長紅說,“如果能協調企業24小時平均用氣,就能實現雙贏。”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裡,13家企業的負責人逐一發言,結合企業自身實際,圍繞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用地保障、工人招聘、用氣成本等話題,講真話、說實話、說心裡話,既道出了疑問和困難,也得到了積極回應。

“我們將繼續把政企面對面活動制度化、規范化,通過政府與企業‘零距離’溝通,真正了解企業所思所想,切實幫助企業紓難解困,打造親清政企關系,實現共同發展。”相如斌表示。(記者 魏歡慶 通訊員 張夢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