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連雲區:文明誠信經營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1年03月13日15: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快來看看,賣豬肉的老王上光榮榜了。”在連雲港市連雲區院前農貿市場入口處,一面貼有20余戶文明誠信經營戶的光榮榜,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觀看。

為迎接第39個“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的到來,近日,連雲區對全區所有“文明誠信經營戶”進行公開表彰,充分發揮“文明誠信經營戶”的示范和引領作用,在全社會積極倡導誠信經營、依法經營、文明經營,使文明經商、誠信經營蔚然成風。

人無信則不立,業無信則不興。近年來,連雲區以誠信經營為根本、以規范服務為特色、以繁榮發展為目標,著力構建良好的經營秩序與和諧的消費環境,積極引導廣大經營戶開展誠信經營,提升經營戶文明誠信程度,為推動全區誠信體系建設和文明城市創建發揮了積極作用。

長效監督管理機制,讓誠信經營蔚然成風

前幾天,市民張大爺從家得福超市買了一個不粘鍋,由於買的時候自己沒有當場檢驗,回家后發現有點小問題,就拿回來想調換,超市的工作人員了解情況之后,二話沒說就給張大爺換了一個新鍋。

像家得福超市給顧客更換商品這件事只是商家誠信經營、讓市民放心消費的一個縮影,現如今的連雲處處都能感受到誠信帶給群眾的安心。

同樣作為誠信經營示范單位的蔚藍海岸國際大酒店,不僅在服務過程中做到周到熱情,在餐飲物品採購當中,更是嚴把質量關,所有成品也是明碼標價。“關於誠信經營我們建立了相關的培訓制度,要求員工在實習過程當中能夠誠信做事,做到讓老百姓吃到放心餐,在以后的工作當中我們將會繼續保持這種誠信經營的常態化。”蔚藍海岸國際大酒店總經理說。

打造誠實守信、規范有序的經營消費環境是扎實推進常態化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重要一環。為進一步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成果,連雲區通過建立完善長效監督管理機制,制定細化亮証亮照、公平交易、消費保護機制、依法納稅、文明誠信、門前三包等星級量化考核標准,建立“紅黑榜”定期公示制度等創建措施,進一步培養全區商戶“誠實守信、合法經營、優質服務、樂於奉獻”的從業觀念,不斷提升商戶遵紀守法意識和誠信服務水平,共同營造、維護文明有序、誠信守法、公平交易的市場環境,讓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得到保護,讓商家廠家以誠信實現雙贏,最終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心。

誠信經營體系建設,為“煙火氣”營造“文明風”

早上6點,天還沒亮,連雲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就已經來到連雲區海棠路農產品批發市場進行巡查,逐一查看經營戶証照是否齊全,商品質量是否有保証,每天對市場、商鋪進行巡查,已然成為他們的工作常態。

連雲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說,為進一步加強農貿市場的基礎設施和管理機制建設,建立健全農貿市場誠信經營倒逼機制,連雲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以全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全面加強農殘檢測室、公平秤設置等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健全肉菜蔬菜流通追溯、索票索証、投訴處理等體系,基本解決了農貿市場食品安全、缺斤少兩等問題。同時,督促市場開辦方履行主體責任,加強內部管理,開展好誠信經營的服務管理工作,強化經營戶誠信經營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此外,還聯動屬地辦事處等部門和單位對轄區農貿市場開展誠信經營大檢查,嚴厲依法打擊銷售假冒偽劣、過期及變質和缺斤少兩等違法行為,堅決維護農貿市場誠信經營秩序。

“菜品的名稱、價格等信息我們都會清楚地寫到商品價目表上,價格非常合理,大家來買菜,可以放心選購。”正在整理蔬菜的攤主宋大姐說,顧客隻要一抬頭就可以對每家商戶的價格進行查看和比較,這樣一來,信息很透明,有效避免了部分商家因為“價格戰”而引發的矛盾沖突。

農貿市場裡經營戶做到了文明誠信經營,著實讓前來買菜的市民吃了“放心丸”。市民劉先生高興地說:“現在來農貿市場買菜,我們心裡暖洋洋的,不僅菜品好,價格公道,商戶們的服務態度也特別好,從他們的一言一行,我們也能感受到文明正在深入人心,大家的素質正不斷提升。”

一間店帶動一條街,文明新風吹滿城

漫步在連雲區海鮮美食文化旅游街區,誠信示范街區、誠信聯盟商家標識標志隨處可見。“‘誠信’二字給了我信任的理由,這裡不僅商品、食品明碼標價、物美價廉,而且商戶遵紀守法,在這兒消費心裡踏實!”市民程女士表示。

這樣良好的經營、消費環境得益於連雲區海鮮美食文化旅游街區“誠信示范街”的創建。從2018年創建工作開展以來,連雲區文明辦、區市場監管局等相關部門聯合多次組織開展誠信宣傳周宣傳、文明整治、志願服務等系列活動,通過提供志願宣傳服務、開展集中整治、評選誠信經營戶等方式,高標准、多舉措打造誠信示范街區,營造了規范有序、誠信經營、公平交易的市場環境。

在“誠信示范街”創建之初,連雲區就對海鮮美食文化旅游街區商戶進行了全面調查摸底,要求入駐商戶必須承諾不存在以次充好、價格欺詐等行為,創建“誠信聯盟”,從源頭強化商鋪管理、貨源管控。之后按照公正、公平、公開的評選原則,逐一檢查、驗收考評后,進行現場打分,授予達到要求的商戶“文明誠信經營戶”榮譽稱號,並授牌給予表彰。

“進店消費的顧客都能看到‘文明誠信經營戶’這塊牌子,這是榮譽也是責任,我們會自覺接受相關部門和消費者的監督。”一位獲評“文明誠信經營戶”的商家負責人表示,誠信經營是商戶生存和發展的命脈,他們將一如既往重視誠信經營,讓消費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費。

如今,這裡的商家誠信意識和信用水平明顯提高,創建“誠信示范街”、營造規范整潔的消費環境,是文明城市創建的內在要求,更是群眾的共同期待。

“我們正在在全區范圍推廣‘誠信示范街’創建的經驗做法,並拓展創建形式、內容,營造誠信經營、依法經營、放心消費的氛圍,形成‘一間店帶動一條街,一條街帶動一座城’的文明新風。”連雲區文明辦負責人表示。 (黃楚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