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揚中女子找熟人針灸 不想“沒了”半個肺

2021年03月14日09:42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找熟人針灸,不想“沒了”半個肺

  本想用針灸解決腰腿痛,沒想到幾針下去卻被刺破肺,形成嚴重氣胸還險些丟了性命。

  3月4日晚上11點,揚中人醫急診內科陶金醫生接診了一名68歲的患者浦阿姨。當時,浦阿姨主訴胸悶氣急並告知醫生:“自己有心臟肥厚、房顫和冠心病支架植入病史,可能是心臟病又犯了!”

  陶金醫生立即根據患者主訴完善各項檢查,結果發現患者心電圖未見異常、心衰標志物也正常、體征與心臟病也不符。但聽診時發現右側呼吸音低,與氣胸表現很相似。原來,浦阿姨年后總感覺腰腿疼,醫院MRI檢查顯示腰椎間盤突出。正巧女兒的朋友開了一家按摩針灸所,於是針灸店的老板就上門為阿姨行針灸治療。3月4日下午一點多鐘,當針灸師在浦阿姨腿上針灸15分鐘后,又在她右上背施針。 “當時雖然隔著厚厚的棉衣,但突然感到一陣刺痛,一直沿襲到大腿。因為不適感只是一瞬間,也就沒太在意”,浦阿姨回憶,可之后的兩三個小時,越發覺得不對勁,當時就感覺胸悶、氣喘不上來。

  最后實在熬不住,告訴家人,家人立即將她送至揚中人醫急診科。

  陶金醫生告訴記者,得知這一情況后,院方立即安排急查床邊胸片。最后胸片檢查提示:右側(針灸的一側)氣胸肺壓縮50%!也就是說,浦阿姨的右肺被壓縮得隻剩下一半。一查原因,竟然是針灸不當錯扎到肺部所致。

  “這是一種‘肺漏氣’的現象”,陶金解釋,“這種現象的產生,是由於肺部內的氣體泄漏到胸腔后,囤積在胸腔又壓迫了肺。”而如果漏氣得不到緩解,當肺部壓縮到最小程度時,浦阿姨面臨的將是“呼吸驟停”的威脅。

  經過對症治療和修養,目前患者浦阿姨已明顯好轉,擇日就將出院。(萬凌雲)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