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個智慧矛調大數據平台在南京溧水啟用

2021年03月17日15:0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17日電 人臉識別、事項溯源、政策案例匹配、現場給出方案……這不是科研機構的工作流程,也不是學校教學流程,是溧水區新建成的全市首個矛調中心工作現場,也是全省首個智慧矛調大數據平台的精彩展現。

在溧水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市民向工作人員提出訴求后,工作人員隨即將問題輸入系統,工單便被分派至對應窗口。與此同時,從市民走進矛調中心開始,大數據平台就通過攝像頭捕捉人臉,構建智能AI矛調模型,進行既往反映事項溯源和政策案例匹配,及時將接待調解方案推送給接待人員,相關部門聯合接訪並給出初步解決方案。

“大數據平台可以更加精准定位群眾反映突出問題,特別是有信訪經歷的群眾,可以不用重復介紹情況,服務更加便捷高效。”溧水區信訪局工作人員周翔告訴記者,除了節省群眾等待時間,該平台充分利用網絡和大數據技術賦能,整合全區各類調處資源,對矛盾進行感知、研判、分析、預警和處置,對於多人反映的同一矛盾,可提醒相關部門單位及早介入或提出政策優化建議,從而讓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

據了解,溧水區矛調中心是全市首個區級矛調中心,中心在全市率先創新整合24個部門資源。其中,區委政法委、區信訪局整建制入駐,法院、司法局、人社局、房產局等6個部門常駐中心,紀委、婦聯、教育、民政等16個單位以輪駐方式進駐,並將人民來訪接待中心、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勞動糾紛聯動調處中心等10個工作平台整合,打造了社會矛盾糾紛化解“一站式”平台,實現群眾訴求解決“最多跑一地”。自啟用以來,該創新模式讓信訪接待流轉平均時間從原來的5天減少至1天,信訪數量同比減少近30%,矛調滿意度從80%上升至98%以上,溧水也連續兩年獲評全國信訪“三無區”。(李立 陶紅 朱殿平)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