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縣老舊小區改造居民唱主角 體現民意匯聚民力

2021年03月17日15:46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體現民意 匯聚民力 匡正民風

志願者清理老舊線路。

3月12日,清晨6時30分剛過,老舊小區改造施工隊分別進入沛城街道轄區內的鐵建、迎賓小區。

不到7時,施工隊還沒動工,居民們就自拆違建了。

“老孟家早上5點就帶頭拆了,咱回家吃了飯就干!”住在沛縣迎賓小區9號樓的79歲孫昭武從人群中拉出自己兒子,告訴他,“這個小區已經26年了,防盜網鏽得不成樣子,咱也趁這個機會換成新的,街道每平方米還給補助30元。”

“一大早我就將自家三處違建的‘尾巴’全拆了,老舊小區改造是改善生活環境的大好事,不能因為我影響了大家。”家住迎賓小區16號樓一樓的孟先生說。

這一天,沛縣2021年老舊小區改造的序幕拉開,共有32個小區被列入改造計劃,將根據居民意願,條件成熟一個改造一個。

提高站位

做好頂層設計 引導居民自治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不僅是一項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而且是推進城市更新、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兩個爭做”新征程的重大發展工程。

“居民對老舊小區改造的願望是很強烈的,我們就好好利用這個契機,引導居民自治,要讓老百姓在這場大戲中唱主角。”沛縣縣委書記吳昊說,小區改造是民生,居民自治是政治,要把老舊小區改造的過程,變成干群關系深度聯系的過程,變成基層群眾加強自治的過程,變成老百姓自我提高、自我教育的過程,真正做出“體現民意、匯聚民力、匡正民風”的特色。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千頭萬緒,需要科學合理的謀劃和組織部署。

今年年初,老舊小區改造被縣人代會票決確定為全縣民生實事項目。為確保老舊小區改造順利實施,縣委縣政府成立了由縣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縣住建局、沛城街道等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老舊小區改造領導小組,統一謀劃、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統一檢查督辦。

“縣委吳書記指導制訂了2021年沛縣老舊小區改造實施方案,明確了必須成立業主委員會或物業管理委員會、必須100%業主同意改造、必須100%業主同意拆除違建、物業費交納率必須達到95%以上這4個條件,才會實施改造,缺一不可。”負責牽頭沛縣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的副縣長王建說。

充分醞釀 逐門逐戶調查 真正體現民意

雖然3月12日開工實施老舊小區改造,但是在此之前這項工作已經醞釀了很久,從1月份起就開始進行民意調查。

“居民參與度是實施老舊小區改造的基礎,也將關系著老舊小區的整治成果,以及能否實現長效管理,在老舊小區的改造中我們要做到決策共謀、凝聚民意,發展共建、凝聚民力,建設共管、凝聚民智,效果共評、凝聚民聲,成果共享、凝聚民心。”沛縣住建局局長潘序忠說,如果缺少宣傳、發動、民調、溝通,好事也能辦壞。如果居民不想建組織、不同意改造、不願意拆違、不交物業費,現在改得再好,將來還會卷土重來,就更談不上長效管理了。

“縣裡關於老舊小區改造的宣傳一進小區,就引起了居民的熱烈響應,業主委員會和物業上門征求意見,把小區改造的相關情況向居民說明。”沛城街道城管科科長郝敬欣說,要不要改造?如何改造?改造所需資金如何籌措?他們發動居民廣泛參與、共商共謀。

改不改,居民說了算﹔怎麼改,居民提意見﹔好不好,居民來評判。沛縣通過多種方式宣傳老舊小區改造政策,逐戶進行調查﹔設計人員根據業主意見做方案,然后再通過多種形式征求意見,根據意見優化方案后再次反饋意見。不但改造方案征求居民意見,改造過程接受居民監督,最后結果將來也請居民來打分。

“一看、二聽、三觀摩!”潘序忠說,他們充分征求群眾的意見,一看效果圖,二聽專家講,三帶居民代表去觀摩,近的去了沛縣西苑小區觀摩,遠的去了新沂、鼓樓觀摩。沛縣西苑小區改造后,面貌煥然一新,通過這些能看得見、摸得著的樣板,讓群眾了解改造帶來的經濟效益、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

既要引領性設計,又要滿足百姓需求,讓民意在方案中充分體現,而不是用坐在辦公室拍腦袋想出的理想化的設計來代替民意,是沛縣這次老舊小區改造中的亮點。

2月25日,沛縣住建局組織沛城街道郝小樓社區、文華社區的居民代表、物業公司在迎賓小區召開了方案優化反饋會議。圍繞“圍牆建不建”“停車位如何規劃”“消防通道怎樣設置”等幾個問題,居民代表發表了看法。針對大家提出的問題,工作人員一一記錄、耐心解答。

消防通道怎樣設置?居民李廣成提出了自己的見解,得到了大家的認可,他說:“小區是居民的家園,如何改我們最有發言權,為政府真心征求居民意見點個贊!”

迎賓小區北區住戶劉先生提出將東側圍牆打造成封閉空間,小區主要道路移至西側,被採納﹔頂層住戶王先生提出將屋面防水納入改造范圍,被採納﹔孫先生提出非機動車充電樁從各戶電表接入車棚安裝充電插座,被採納……

穩步推進

簡化審批程序 拓寬籌資渠道

居民的共識達成后,要想讓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跑出加速度,有兩件事很重要,一是審批流程要快,二是資金難題要破。

為此,沛縣充分考慮老舊小區的現實狀況和特殊性,積極探索創新,簡化審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由縣政府組織經發、財政、資規、城管、街道辦事處等相關部門,以及電力、水務、燃氣、熱力、通信、廣播電視等專業經營單位對改造方案進行聯合審查,取代原專委會、規委會審批過程,確保了方案的可行性,縮短了審批時限。

同時,沛縣拓寬籌資渠道,破解資金難題,一是政府通過發專項債,籌集改造資金﹔二是燃氣、熱力、供電、通信等經營企業出資改造其管道、線路﹔三是居民出資安裝充電樁、電梯。

“老舊小區不是政府自己的‘獨角戲’,而是政府和群眾一起的‘大合唱’。”沛縣住建局副局長孟慶雷說,自從啟動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以來,領導們在會上經常強調這句話。

沛縣有32個小區屬於老舊小區,都在沛城街道轄區內。按照《沛縣2021年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實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和責任分工,沛城街道引導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或物業管理委員會,指導物業做好宣傳、協調、溝通,清除工程實施過程中的障礙,協助居民做好拆違工作。

“通過這次老舊小區改造宣傳發動,我們走出了基層治理工作黨建引領下社區居民自治的新路子。”沛城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張偉說,在居民代表發動下,群眾參與熱情高,既拉近了居民之間距離,又改善了干群關系。

為保証小區改造工程質量,沛縣鼓勵小區業主委員會積極參與工程的日常監督,及時處理施工中出現的各種突發情況,通報工作進度和施工質量情況,保障居民知情權、監督權。

在迎賓、鐵建小區改造中,7位居民代表自發組成“熱心七人組”,他們一分錢不要,天天和社區干部一起活躍在第一線,既監督也服務,社區干部不好說的話、不好做的工作,他們都接了過去,高效地推動了工作開展。

務求實效

既要面子光鮮 又要裡子實惠

沛縣這次老舊小區改造分三類標准實施。“基礎類”就是要優先補齊小區功能短板,實施屋面維修、牆體外立面及樓梯間出新、雨污分流、飛線治理等,解決供水、排水、供氣、供電、道路、通信等基本需求﹔“完善類”就是要在確保基本需求的基礎上,改造或建設小區的適老設施、無障礙設施、停車位、充電樁及物業管理用房、體育休閑設施、智能快件箱等﹔“提升類”就是要進一步改善公共服務和公共環境,增設衛生服務站、幼兒園、養老、助餐、家政保潔、便利店、郵政快遞末端綜合服務站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

“我們將按照功能完善的要求,在補短板上下功夫——沒有暖氣、燃氣、電梯,我們根據居民意願補到位。既要在形象上提升,更要在功能上完善。”沛縣副縣長王建說,要讓老舊小區改造成為一個抓手,硬件、軟件齊上,面子、裡子都要,通過辦好一系列老百姓關心的事,真正實現居住環境優美、方便群眾生活、干群關系和諧、匡正一方民風、實現長效管理。

比如,在這次改造中,沛縣把有沒有成立業主委員會或物業管理委員會,作為老舊小區能否改造的關鍵一條。32個小區中,哪個小區滿足啟動條件,就改造哪個。那些有業委會的小區推動得很快,沒有業委會小區的業主就著了急,於是一下子健全了組織。

小區改造過程中遇到各類矛盾,通過居民的自我協商、自我教育,就能把一些矛盾化解在基層,這也就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居民自治。有了居民自治,原來許多被認為是難題的事,現在看來都不是事了。拆違是小區改造中矛盾最集中、沖突最激烈的,現在通過群眾間的相互影響,進行得很順利。

沛縣在這次老舊小區改造中,還為增加集體收入埋下伏筆,一些空閑場所改造出來,一部分用於社會公益,讓群眾集聚、休閑,另一部分用於經營創收,彌補集體經濟收入的不足。

今年6月底,迎賓、鐵建兩個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將竣工驗收,交屬地街道長效管理。11月底前,沛縣將完成12個小區的改造。

“通過老舊小區的改造,我們的小區要達到‘四化’——美化、綠化、亮化、文化,文化就是要根據小區的特點打造不同的主題,比如石油小區打造漢文化主題,金星小區打造黨建主題,迎賓小區打造尊師重教主題,在實現城市更新打造人民滿意城市的同時,進一步提高市民的文明程度,淨化社會風氣。”在沛縣迎賓小區施工現場,副縣長王建向我們描繪了小區改造后居民幸福生活的畫面。

◎徐報融媒記者 李夢虎 於瓏

沛縣融媒記者 蔡承鬆

通訊員 耿敬東 胡正夫 白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