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宿豫打造百個黨史陣地 點亮“紅色地圖”

2021年03月19日15:4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宿豫區干部群眾在宿北大戰遺址公園參觀學習。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宿遷3月19日電 連日來,為推進黨史教育走深走實,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江蘇宿遷市宿豫區對紅色資源進行創新性挖掘,打造百個黨史陣地,作為開展革命教育、黨性教育、群眾實踐教育的基地,點亮宿豫“紅色地圖”。

“遺址公園南區採用‘戰壕’的設計理念,在曲折的戰道中再現宿北大戰全過程。分為戰略部署、戰前動員、戰斗歷程、祭奠區等7大部分……”3月16日,坐落於宿豫區來龍鎮的宿北大戰遺址公園迎來了不少參觀、學習人員。走在公園裡,大家邊聆聽烈士事跡、戰役經過的生動講述,邊瞻仰歷史照片和人物雕塑等珍貴資料,探尋著紅色足跡,接受著革命傳統教育,仿佛置身於宿北大戰那一段紅色的歲月。

“每天都有人來參觀,有學生,有機關單位公務員,也有企業員工。每次我們講解的時候,大家不僅聽得認真,還有不少人會提問。”趁著講解的間隙,講解員張素菁趕緊喝了口水,“雖然我們有點累,但是把黨史教育傳播出去,讓更多人了解那段紅色的歷史,讓我覺得我們的工作非常有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在挖掘紅色陣地建設方面,宿豫區堅持創新性挖掘,創造性轉化的理念,挖掘一批現場教學資源。深入挖掘、保護和利用宿北大戰遺址公園、宿遷水利遺址公園、紅十五軍三師紀念園等紅色資源,並組織黨員干部開展現場教學,發揮好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的教育引導作用。此外,宿豫區還升級建設一批紅色陣地,使紅色文化進一步形象化、概念化。並依托這些紅色陣地,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使之成為黨員干部了解學習黨的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加強黨性鍛煉、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載體。

眼下,在宿豫區各個鄉鎮,“紅書房”作為全區打造的理論學習陣地,如今也成了鄉鎮黨員日常開展黨史學習的重要陣地。“1926年秋,馬侖讀了這本名叫《國家與革命》的書,紅色封面上的‘革命’二字,激起了他滿腔的熱情。他說:‘我早就恨透了軍閥官僚、土豪劣紳,我要背叛我的階級,和勞苦大眾心連心’……”3月12日上午,大興鎮“傳承紅色基因,分享紅色故事”紅書閱享匯活動在懷侖社區紅書房開展。該鎮懷侖社區副書記盛佑峰從一本紅書講起,向黨員群眾分享了革命先烈馬侖的紅色故事。分享會結束后,盛佑峰還帶領大家共同參觀了懷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新農房。

憶崢嶸歲月,悟初心使命。宿豫區不斷推動“四史”學習教育往心裡去、往深處走、往實處落,始終堅持守正創新的實踐理念,打造百個黨史陣地,形成村有黨史館,鎮有紅書房、鄉情館,區有實踐教育基地的“全矩陣”紅色陣地,點亮宿豫區的“紅色地圖”。

“每一段真實的歷史故事、每一座矗立著的紅色建筑,背后都蘊藏著豐富、鮮活且生動的‘四史’學習教育資源。”宿豫區委宣傳部部務委員蔡妍介紹,以“一線”教學的方式慶祝節日,可以更好地激勵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為譜寫“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江蘇答卷作出新的貢獻,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沈晶晶 黃啟源)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