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無錫外貿進出口981.7億元 民企表現突出

2021年03月21日15:04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1-2月外貿進出口981.7億元!無錫民營企業“穩外貿”迸發強勁活力

這幾天,在江蘇毅合捷汽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車間的生產線上,正在趕制一批出口歐美的汽車零配件產品。該款自主研發的產品針對歐美消費者偏好進行了優化,由於找准了市場定位,產品出口市場不斷擴大,目前訂單已經排到5月份。

今年以來,民營企業持續發力並保持較快增長,成為穩外貿的主力軍。據無錫海關公布最新統計數據,今年1—2月無錫市外貿進出口981.7億元,在各類企業中,民營企業表現最為突出,2個月實現外貿進出口335億元,同比增長43.5%,拉動全市外貿進出口增長12%。

民營企業緣何能大放異彩?無錫市商務局外貿處負責人表示,無錫不少民企緊盯全球貿易格局變化調整營銷策略、優化產品線布局,拉動了外貿出口增長。“從外貿數據來看,民營企業正日益迸發出強大的活力。”無錫海關綜合業務處相關人士介紹,尤其是出口業務,民營企業不僅在增幅上跑贏了全市平均增速,市場份額上也從2018年的33.7%提升到目前的42.85%﹔即使是在被外貿行業稱為“最悲情”的2020年,依然展現出強大的的活力和韌性,出口額同比增長7.8%。

在發現海外購車需求雖然降低,但汽車售后市場對零件的需求增加后,毅合捷立即針對目標市場開發新品。“公司各部門力量都在第一時間調動了起來。”毅合捷市場部經理夏春艷介紹,產品部分析歐美和非洲市場的需求痛點﹔銷售部和技術部共同探討潛在需求比較大的產品,進行選品開發﹔採購部和工程部從新品研發階段就介入,以縮短新品上市過程。在汽車售后市場這一領域,毅合捷陸續研發了百余款新品。

一度面臨襯衫面料訂單被大面積取消,金茂對外貿易有限公司火速“襯衫變口罩”。“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建議人們集會中遮住口鼻之后,我們就著手開發用襯衫面料做布的口罩。”公司董事長楊南表示,花型多樣、款式新穎的布口罩一經推出便迅速走紅,在美國市場上架首日就賣了55萬個,訂單隨之源源不斷而來。

創新營銷模式,銷售端也暗藏新出路。鳳凰畫材與大型零售商合作聯名開發、定向供應,還加速發展跨境電商業務。在亞馬遜上的畫材店一周的業務額達到了以往一個月的銷量,去年全年的銷售業績更是翻了數倍。依托亞馬遜平台銷售自主品牌的無錫尚佰環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2020年銷售額達到了13億元,是前一年的2.5倍。總經理助理楊永森告訴記者,公司針對市場需求,研發了家用重力毯、寵物電子毯等一系性新品,今年以來跨境電商業務繼續成倍增長。

借助跨境電子商務而打開的出口“新通道”,引發行業更大范圍的探索。據統計,去年無錫市外貿企業在跨境電商平台上的銷售收入是2019年的2.8倍,無錫市商務局跨境電商處負責人表示,無錫正積極探索各類跨境電商進出口模式,比如推出十大市級公共海外倉,助力企業打通跨境物流“最后一公裡”。(祝雯雋)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