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尋喜”奶茶備案取消了為何還違規招商?

2021年03月22日15:30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備案取消了 “尋喜”奶茶為何還違規招商?|解憂幫

最近,有不少投訴人向解憂幫反映,他們加盟了南京一家名為“尋喜”的奶茶品牌,可在交了數萬元加盟費后發現,這家公司其實並不靠譜,存在不少問題。

山西太原的張先生打算加盟一家奶茶店,去年9月份,他在網上了解到了名為“尋喜”的奶茶,於是,他來到南京找到“尋喜”奶茶所屬的南京太紅和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內《唐人街探案3》的大幅宣傳海報格外引人注目。招商人員稱,公司旗下的“尋喜”奶茶和春節期間即將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有深度合作,不僅有院線推廣,還有植入廣告。

“在《唐人街探案3》中,有10秒片段插播,現在我不好劇透。電影中有這個飲料的,《唐人街探案3》免費讓我們植入,一分錢不花。”招商人員向加盟者介紹說。

宣稱電影植入廣告 其實影院門口擺“海報”

張先生心想,果真如此的話,這樣的奶茶很可能“一夜走紅”。心動之下,他向南京太紅和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繳納了11萬多元的加盟費,簽訂了區域代理合同。經過兩個多月的緊張忙碌,去年11月初,張先生的奶茶店開業了,可等到春節電影上映的時候,他發現自己被騙了。

“當時公司說和《唐人街探案3》有合作,這個電影知名度很大,為了把自己的店面宣傳出去,我們去電影院買了很多電影票,買奶茶送電影票,顧客去電影院特意看‘尋喜’奶茶有沒有上電影,但顧客去了確實沒看到,我們加盟商去了也確實沒看到任何廣告。”山西太原加盟商張先生說,不少消費者都說被我們騙了,我解釋說,太原沒有植入,可能在其他城市有廣告植入的。

那麼,“尋喜”奶茶和電影《唐人街探案3》究竟有沒有合作?公司一位負責人解釋稱,他們僅僅是電影推廣合作,並沒有任何廣告植入。

“其實很簡單,加盟了我們的奶茶,你可以在當地找影院,去擺放海報,跟店面進行合作,擺放海報的正常租金,公司也可以補貼,就這樣合作,我們從來沒有說過廣告植入的問題。”南京太紅和餐飲管理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李東升介紹說。

來自全國各地的20多位加盟商表示,他們每人向公司繳納了5萬元到20萬不等的加盟費,由於公司承諾的宣傳推廣不到位,奶茶認可度不高,不少門店都虧錢。

“每天都在虧,店鋪租金、人員工資,每個月都要虧一萬多。”山東濟南的加盟商陳先生說,本來承諾我們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利潤,現在給的物料價格高得離譜,百分之三十的利潤都不到,還給加盟商發過期食品。

3月12號,針對加盟商所反映的該公司虛假宣傳,誤導加盟的問題,南京市建鄴區市場監管局已經介入調查。

“下一步,請雙方提供証據,一旦查實公司涉嫌虛假宣傳,根據《反不正當競爭法》的條款,做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處20萬到100萬的罰款。”南京市建鄴區市場監管局功能園區分局張廣森表示。

取消備案仍招商 被主管部門行政處罰

除此之外,該公司開展招商加盟活動也存在違規。多位加盟商告訴記者,去年8、9月份,他們來公司考察的時候,工作人員明確表示公司招商資質都是齊全的,還專門出示了在商務主管部門的備案材料。

“一開始有沒有給你提這個東西,叫商業特許經營備案,公司如果沒有這個是不能做加盟,就是不能做招商的,商務的體系裡面一定要有備案的才可以,很多小奶茶公司不具備這個,風險很大的。”招商人員提醒加盟商說。

據了解,南京太紅和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餐飲研發、品牌運營管理及售后服務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餐飲企業。 公司旗下有:寬窄巷子火鍋、寬窄巷子串串、三介鍋小郡肝、惡魔雞排、茶未裡等品牌。那麼,這家公司究竟能否開展奶茶加盟代理呢?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公司旗下的“茶未裡”和“尋喜”奶茶,2019年11月份通過了商業特許經營備案,但在去年2月份備案被撤銷。

“在2020年的時候,因為該公司提供虛假材料,已經被撤銷了商業特許經營備案,也就不具備特許人的資格了。” 南京市商務局流通業發展處主任科員馬蕾介紹說。

根據《商業特許經營管理條例》的規定,開展商業特許經營活動的企業,應當擁有至少2個直營店,並且經營時間超過1年,還要到商務主管部門備案。這家公司由於被撤銷備案后,仍然在從事招商加盟活動,今年1月份,被南京市市場監管局進行了行政處罰。

另外,記者通過百度查詢發現,“尋喜”奶茶仍然在網上做招商代理推廣宣傳。那麼,被取消備案和行政處罰之后的公司,該由誰來監管?加盟商的問題又如何解決?此事后續,解憂幫將繼續關注。

(來源:《零距離》記者/吳傳勇 楊澤宇 編輯/梁瑄)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