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抗日青年流亡服務團輾轉千裡 播下星星之火

2021年03月26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小小的長征”,播下星星之火

這幾天,無錫市惠山區陽山鎮萬畝桃花盛放,游人如織。爛漫花海中,有一座特別的紀念館——無錫抗日青年流亡服務團紀念館(“錫流”紀念館),記述“錫流”成員抗日救亡的英雄之路,吸引一批又一批黨員群眾前往學習參觀。

“紀念館建於陸區橋小學原址,即‘錫流’輾轉千裡的出發地,它見証了84年前那段不可忘卻的歷史。”90后義務講解員聶清欣將那段崢嶸歲月娓娓道來。

1937年11月25日無錫淪陷前夕,為保存力量,同時擴大宣傳抗日救亡主張,黨組織決定組織一批進步愛國青年撤離無錫。這批年輕人匯集到陸區橋小學集中出發,踏上西行的征程。“選擇從這裡出發,一是因為這裡此前有中共黨員以教師身份作掩護,長期開展活動,具備較好的群眾基礎﹔二是‘錫流’成員中有多人是陽山本地人﹔三是因為這裡距無錫城區較遠,相對比較安全。”聶清欣說,這批愛國青年集結完成后,一路向西,醞釀到宜興、溧陽山區打游擊,進行武裝抗日。

然而,隊伍到達溧陽后,戰局出現新態勢,日軍一路沿滬寧線西侵,一路沿太湖南側向南京包抄,使溧陽處於包圍之中。隊伍的負責人在溧陽的周城召開緊急會議,正式宣告成立“錫流”,由孫克定擔任團長,周秋野、錢敏、吳志明擔任副團長。會議決定,“錫流”成員兵分兩路,向八路軍武漢辦事處和新四軍駐南昌辦事處進發。

“睡在老百姓屋檐底下,睡在大樹底下,風雨無阻。”在2018年制作的紀錄片《錫流千裡》中,時年96歲的“錫流”成員程蘭芬回憶起榮光歲月。他們憑著對黨的堅定信念,滿懷熱血和赤誠,一邊宣傳抗日救國,一邊尋找黨組織。對“錫流”成員來說,馬路邊就是演出舞台,村頭巷尾就是宣傳陣地,他們在沿途播下動員全民抗日救亡的星星之火。

“錫流”成員行至蕪湖時,親眼目睹日機對渡江的難民狂轟濫炸,數百名無辜百姓葬身火海。日軍的暴行更加激發起“錫流”成員投身抗日的決心,他們一路長途跋涉,一路相互扶持,沿途不斷有抗日青年加入,隊伍從出發時的七八十人發展至130多人。

好多人腳走破了,叫做“爛腳隊”﹔頭發上身上長滿虱子,叫做“光榮虫”。面對種種磨難,“錫流”成員不以為苦,反以為樂,每個人都斗志昂揚。經過一個多月的艱辛跋涉,途經蘇、皖、贛、豫、鄂五省,行程千余裡,他們分別抵達武漢、南昌,將剩余經費悉數上交黨組織,“錫流”成員正式投入抗日隊伍。

“女作家、‘錫流’親身經歷者函子將‘錫流’稱作是一次‘小小的長征’。它的歷史是短暫的,但彰顯的家國情懷是崇高的。”惠山區文史顧問李廣平說,“錫流”成為抗戰初期引領無錫當地和沿途進步青年的一面旗幟,書寫無錫抗日戰爭史上的輝煌篇章。130余名“錫流”成員中,后來有19人在抗敵過程中壯烈犧牲。新中國成立后,“錫流”成員們在各條戰線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作出卓越貢獻。

“‘錫流’紀念館是陽山鎮的黨建指導站,全鎮2600余名黨員全部在這裡完成主題學習,黨員入黨宣誓、集中培訓等也都在這裡展開。”陽山鎮副鎮長、組織委員龔靖介紹,近年來,陽山鎮大力弘揚“錫流”精神,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他們一方面創設“傳錫流精神,鑄時代新人”系列課程,開展針對性宣講活動﹔一方面以“錫流”紀念館、錫西革命烈士陵園等教育基地為中心並擴大延伸,打造黨建環山紅色風光帶,讓愛國情懷、奮斗精神深入基層、深入人心。最近,很多人自發到這裡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陽山鎮桃源村黨總支書記張谷自2009年任職以來,帶領黨員干部們,將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延伸到村裡的每一個角落,與村民一起搞經濟、強黨建、促振興。在十多年干群一心的共同奮斗下,桃源村走上“以桃興業”“以桃富民”的融合發展之路,從一個區級貧困村變為全國文明村、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去年桃源村接待游客超30萬人次,水蜜桃畝均收入突破2萬元,人均收入達6萬元,村級收入1700多萬元。

“在戰火紛飛的艱苦歲月,‘錫流’千裡輾轉都沒有一個隊員掉隊,現在我更要帶著百姓把鄉村建好、把日子過好,一個都不能落下。”張谷說。

江南沃土孕育革命精神。84年前“錫流”從陽山出發,開啟一段波瀾壯闊的革命征程。如今陽山立足水蜜桃核心產業,走上一條村美民富的振興之路。全鎮水蜜桃產量達1.84萬噸,桃產業鏈總銷售收入15億元﹔7個市級貧困村全部脫貧,農民純收入達4.2萬元,戶均存款超34萬元。同時,陽山鎮充分發揮黨員示范作用,打造特色志願服務,開展文化宣講、百姓大舞台等各類活動逾千場,惠及百姓3萬余人次。“錫流精神,永放光芒”——“錫流”副團長周秋野的題詞,激勵后人傳承紅色基因,不斷發揚光大。(魏 琳)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