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部分企業管控措施不到位 氣味彌漫粉塵飛揚

2021年03月29日22:59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污染防治在攻堅·263在行動”專項督查】宿遷:氣味彌漫粉塵飛揚 部分企業管控措施不到位

  近日,江蘇省攻堅指揮部辦公室兵分三路進行專項督察,發現宿遷學院國控站點數據長時間偏高。為此,記者跟隨督查組對站點周邊工業企業進行了暗訪。

  江蘇誠天包裝有限公司位於宿遷經濟開發區內,距離宿遷學院國控點不到三公裡。暗訪組檢查該企業拉絲車間時,2條拉絲生產線正在生產,車間內外充斥強烈刺激性氣味。面對詢問,企業負責人稱異味較重是要控制成本,最近使用的原料為價格便宜的再生顆粒料,市場價每噸4000元左右﹔而氣味小的新料,市場價達到每噸一萬元以上。

  江蘇誠天包裝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青秀說:“再生料是各種各樣的廢舊塑料,加工重新利用的。這個行業如果是用再生材料,它就是會有氣味。”

  隨后,監測人員對企業車間內外廢氣無組織排放情況和集氣罩風速進行檢測。經手持式PID檢測,車間內揮發性有機物廢氣瞬時最大濃度約0.5毫克每立方米,遠超標准﹔測試拉絲工段注塑模頭處集氣罩風速,風速為0,無法達到0.3米每秒以上的要求﹔同時集氣罩處還存在密閉不到位現象。此外,企業危險廢物暫存場所自2020年8月起就沒有更換過活性炭。

  宿遷生態環境局經開區分局執法負責人說:“活性炭至少三個月要換一次。”

  暗訪組還發現,在企業東側車間堆放著兩人高的生產下腳料,面積約50平方米,存在著一定的安全隱患。在同樣位於宿遷經開區的益源管業 ,暗訪組在一處儲存車間內,發現地面堆積厚厚的白色粉塵。大量粉狀原材料雖然都已裝袋,但隻要輕微觸碰,就四下飛散,加上車間未全封閉,有極大環境和安全隱患。從暗訪結果看,在宿遷經開區,這樣的企業還有很多家,問題也是普遍存在。

  【時空評論:升級爭優 關鍵是治理手段和措施跟得上

  在調查中,我們發現宿遷經開區對轄區內的企業缺乏精准管控。而轄區內企業在明知生產有污染的情況下,不落實主體責任。全省各地都要引以為戒,要按照“源頭控、過程管、末端治”的思路強化大氣管控不鬆懈,更要從問題中找到差距,落實好“一廠一策”精細化管控措施,確保大氣環境質量隻能變好。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沈楊 王從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