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惠民:勇當排頭兵 打造強支點

徐惠民

2021年03月30日07:4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勇當排頭兵 打造強支點

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第一站來到南通,點贊南通“好通”、滄桑巨變、生活幸福,對南通發展寄予殷切期望。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要求南通高起點、大手筆建好江蘇開放門戶,融入蘇南、擁抱大海,實現更多的“天塹變通途”,再來一次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十四五”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賽程的第一棒,南通將牢記囑托、砥礪奮進,圍繞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在發展速度上爭先進位、在發展質量上扛旗奪杯、在貢獻份額上追趕超越,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奮力跑好現代化建設新賽程。

堅持創新驅動、項目牽引,在繼續做大總量中實現經濟發展高質量。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是新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十三五”時期,南通堅定扛起爭當“一個龍頭、三個先鋒”、打造江蘇發展新增長極的光榮使命,百億級產業項目全面突破,經濟總量邁上萬億元大台階。“十四五”時期,南通將進一步突出創新核心地位,更大力度突破重大項目,為高質量發展持續注入澎湃動力,奮力實現經濟能級再進階、質量效益大提升。規劃建設沿江科創帶,著力打造“如魚得水、如鳥歸林”的創新生態,積極引進科研機構,布局建設創新平台,大力培育科技型企業,融入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構建科創資源集中承載區和創新經濟發展引領區。再突破一批百億級、千億級重特大項目,鞏固提升優勢主導產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統籌布局未來產業。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建立完善市領導挂鉤聯系優勢產業鏈制度,加強產業鏈垂直整合、提升產業鏈控制力,培育船舶海工等地標性、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長三角高端制造新中心。

堅持跨江融合、向海發展,在努力暢通循環中打造江蘇開放新門戶。暢通高效的現代流通體系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隨著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和滬蘇通鐵路建成通車、通州灣新出海口開工建設、南通新機場選址正式獲批等,南通在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融合推進中的地位更加突顯,在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將大有可為。“十四五”時期,南通將加快跨江融合、向海發展步伐,奮力打造江蘇開放新門戶。推動蘇通、錫通跨江融合發展戰略協議落地轉化,強化產業鏈協同發展、創新鏈精准對接、供應鏈雙向融合,打造跨江融合樣板區。推進滬蘇合作共建南通新機場等重大戰略工程,加強城市功能協同、公共服務共享、生態環境共保等,打造上海大都市北翼門戶城市。全力以赴推進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深化與沿江沿海城市港口、產業等交流合作,打造江蘇遠洋集裝箱運輸核心港區、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北翼集裝箱干線港。加快推動北沿江高鐵以及城際鐵路、過江通道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強化新出海口保稅物流等功能,深化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加強中外合作園區建設,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堅持生態優先、城鄉融合,在擦亮江海特色中塑造美麗南通高顏值。生態文明建設關系經濟社會發展,關系人民生活幸福。近年來,南通堅定推進長江大保護,五山及沿江地區成為全國生態保護修復典范,環境質量大幅改善,“滄桑巨變”的南通讓人流連忘返。“十四五”時期,南通將更加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提升城鄉融合發展水平,打造美麗江蘇南通樣板。堅持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沿江沿海沿河“三沿聯動”,著力打造集大江大海風光帶、江海風貌城鎮帶等為一體的沿江沿海生態景觀帶,全面塑造綠樹成蔭、江海浩蕩、魚鷗翔集的江海城市風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化大氣污染源頭治理,實施碳排放達峰行動﹔深化重點斷面綜合整治,實施區域治水工程﹔開展國土綠化活動,穩步推進土壤修復﹔提升生態環境治理能力,守護好美麗南通生態本底。完善主城區與通州區、海門區、通州灣示范區“一主三副”空間結構,提升城市建設品質和管理水平。完善城鄉融合發展機制,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快建設一批特色田園鄉村、美麗宜居鄉村。

堅持人民至上、民生為本,在優質均衡服務中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隨著南通居民平均收入水平邁入“4萬元時代”,城鄉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升級,與此同時,良好的發展前景正吸引越來越多各類人才匯聚南通。“十四五”時期,南通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八個更”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切,加快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讓江海兒女共創共享高品質生活,讓越來越多的“新南通人”增強認同感、歸屬感。堅持積極就業政策,持續優化創業環境,強化兜底式、普惠性保障,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建設現代化教育高地,推動學前教育更加普惠、義務教育更顯均衡、普通高中更有特色、職業教育更上層次、在通高校更高水平。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深化綜合醫改,建設長三角健康一體化示范城市。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深挖張謇文化內涵,建設張謇企業家學院,創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持續提升江海文化影響力。

堅持改革突破、數字賦能,在系統集成創新中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新發展階段是不斷推進並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階段。南通是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國家級試點,率先建成運行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形成市縣鎮三級聯動指揮體系。“十四五”時期,南通將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集成和精准施策,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全面打破孤島效應,建立快速聯動反應機制,提升實戰實用實效水平。堅持以改革創新政府管理和服務方式、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體制機制障礙,把改革成果轉化為治理效能。全面實施風險防控“四項機制”,常態化開展風險隱患排查化解,提高預測預警預防各類風險能力。完善“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深入推進新一代雪亮技防等工程,加快構建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南通。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完善安全生產長效機制,加強應急響應能力建設,提高本質安全水平。

(作者為南通市委書記)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