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鋪開 市直機關帶頭接種

2021年04月02日16:00  來源:啟東日報
 
原標題:市直機關帶頭接種

按照國家、省、市統一部署,我市全面開展新冠病毒疫苗免費接種工作,計劃4月底前我市完成常住人口的44.4%,即42.16萬人的接種工作。我市合理布局集中接種點,在前期設置11處接種點的基礎上,本月底將新增14處接種點,凡是年齡在18周歲以上無特殊情況人員均可在所在單位、村居預約登記。

本報訊 3月27、28日兩天,約1500余名市級機關干部職工前往市婦幼保健院預防接種門診,帶頭接種新冠疫苗,為推動我市新冠疫苗全員接種做好表率,構筑健康免疫屏障。

接種現場,參加疫苗接種的干部職工在醫務人員的指引下,嚴格按照疫苗接種流程,依次進行體溫測量、健康詢問和信息登記。在辦理完成各項手續並充分了解疫苗接種注意事項后,大家先后接種了第一針新冠疫苗。完成疫苗接種的干部職工按照要求留觀30分鐘,確認沒有不良反應后陸續離開。“現場醫護人員詢問得很仔細,整個接種流程很規范,讓人感覺很放心。接種過程很快,和普通的疫苗接種差不多。”市政府辦公室綜合調研科科員張碧霄道,“新冠疫苗接種是科學應對疫情的有效方式,作為政府機關的一員,希望通過自己主動接種的行為感染、激勵更多人加入疫苗接種的行列。”

為順利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市婦幼保健院在人員安排、場地布置、流程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都作了精心安排。“此次進行疫苗接種的醫護人員都取得了專項培訓合格証,接種現場還特別設置了3支應急接種隊伍和2支應急保障隊伍。”市第三人民醫院醫防保健科科長吳亞紅介紹。

截至3月28日12時,全市11處接種點累計接種新冠疫苗19943人,共計25128針次。接下來,我市將按照統一部署,安全、有序、有力地推進疫苗接種工作。

(融媒體記者 葉娟 韓銀平 施彥佟

倡議書

全市黨員干部們:

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廣大黨員干部在過去的一年中主動擔當、無私奉獻,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守護了一方平安。目前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范圍仍然呈現擴散發展趨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依然繁重而艱巨。

近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出《關於分階段做好各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啟動全員接種工作。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向全市黨員干部發出如下倡議。

一要廣泛宣傳。疫苗接種是控制傳染病流行的最有力武器,是阻斷疫情傳播的最有效途徑。全市黨員干部要積極做好新冠疫苗接種普及宣傳工作,引導廣大群眾相信科學,動員親朋好友自覺接種,不斷擴大免疫屏障保護圈。

二要示范引領。接種新冠疫苗,是黨和國家結合當前國內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需要,做出的重要安排。全市黨員干部要帶頭響應號召,按照統一安排,配合排摸信息,主動登記接種疫苗,做好群眾的表率,營造全社會自覺接種疫苗的良好氛圍。

三要持續防護。全市黨員干部接種疫苗后,要繼續帶頭遵守疫情防控常態化規定,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有力保証。

希望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迅速行動起來,主動進行新冠疫苗接種,用最有效的方式科學應對疫情,共同筑牢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鋼鐵長城!

啟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

2021年3月26日

我市11家疫苗接種點名單

接種新冠疫苗接種熱點問答

1、本次使用的是哪種新冠疫苗?怎麼打?

答:江蘇省目前使用的是全病毒滅活疫苗,通過一定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制備成的疫苗。滅活疫苗是傳統經典的疫苗制備方式,屬於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制備手段,相對於其它疫苗研制技術而言,滅活疫苗研發平台成熟、生產工藝穩定、質量標准可控、保護效果良好、研發速度快,且易於規模化生產,具有國際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判標准。

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要打2針,兩針間隔14~28天或21~28天(具體以疫苗產品說明書為准)。如特殊原因過了28天還沒打上,一定盡快完成第二針,這樣才能得到完整的全程免疫保護效果。

2、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種嗎?

答:非常有必要!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為主要傳播途徑的新發傳染病。幾乎所有人都沒有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幾乎所有人對新冠病毒都易感。

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預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種疫苗后可以刺激人體產生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擋新冠病毒感染,特別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目前,疫苗說明書所適用的人群,在沒有接種禁忌的情況下,都應該接種新冠疫苗。

3、本階段疫苗接種的對象是什麼?

答:現階段疫苗接種的對象是18歲以上的人群,其中重點接種對象為18~59歲新冠病毒感染高風險人群。部分60歲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種且經評估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人群。

4、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答:我國疫苗在研發、試驗、審批、上市、儲存、運輸、接種等全流程都有非常嚴格的管理規定,有完善的疫苗冷鏈系統保障,儲存和運輸均嚴格按照規范執行。接種單位、醫護人員都經過了專業培訓和嚴格審核,按照標准操作程序進行接種。

前期試驗表明,全程接種28天后90%以上受種者都會產生保護抗體,保護效果明顯。少數人接種后接種部位有紅腫、硬結、疼痛,極少數人出現發熱、乏力、惡心、頭痛、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無需處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復。

目前全國接種新冠疫苗超過6000萬劑次,更進一步証明我國疫苗是安全的。

5、接種新冠疫苗怎麼預約?

答:當前各地的接種人群大部分都涉及重點行業和重點場所,主要是依托所在單位組織集中接種,有疫苗接種需求的人員可通過所在單位或所在社區進行預約,具體情況請關注各地的有關通知。

6、目前接種的新冠疫苗是否對變異病毒有效?

答:病毒是最簡單的生物之一,它的增殖要依靠活的細胞。在增殖過程中,病毒會發生變異,大多數變異不會影響病毒的致病性、檢測試劑敏感性和疫苗的有效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布的信息,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尚無証據証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新冠病毒實驗室網絡包括一個專門的病毒變異演化工作組,正在適時快速檢測病毒新的突變並評估其可能的影響,這也將為后續疫苗的研發及應用提供預警和科學分析依據。

7、接種新冠疫苗可能會出現什麼不良反應?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

答: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接種部位局部疼痛、紅暈或者出現了硬塊,全身乏力、發熱、頭痛,另外還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嘔吐、腹瀉等常見的不良反應。

接種對象完成接種后,應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方可離開,現場工作人員會告知受種者接種新冠疫苗常見不良反應、注意事項、后續健康狀況觀察、處置建議以及聯系方式等。

回家后如出現不良反應相關症狀,報告接種點工作人員,必要時及時就醫。

8、哪些人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

答:對疫苗或疫苗成分過敏,有過疫苗接種嚴重過敏反應的﹔有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疾病、未控制的癲癇、腦病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者不適宜接種﹔有嚴重慢性疾病的,過敏體質,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有血小板減少症或者出血性疾病的,免疫功能受損(例如惡性腫瘤、腎病綜合征、艾滋病患者)的人群慎用﹔

懷孕的、哺乳期女性、各種疾病急性發作時要暫緩接種。

接種時,要認真閱讀知情同意書,主動向醫務人員告知自身健康情況,醫生會幫助判斷是否可以接種。

9、哪些人不適宜打第二劑次疫苗?

答:受種對象身體狀況應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條件。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出現任何神經系統不良反應者,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則不建議接種第二劑次﹔另外受種對象接種第二劑次時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應暫緩接種。

10、接種新冠疫苗前需要做哪些准備?

答:需要了解新冠疫苗接種相關知識﹔了解接種點的接種流程﹔確定是否需要提前預約﹔按要求帶好身份証﹔接種當天穿寬鬆的衣服方便接種﹔出門時還得戴好口罩。

11、接種新冠疫苗時應注意什麼?

答:接種時,要主動向醫務人員告知自身健康情況,醫生會幫助判斷是否可以接種﹔認真閱讀知情同意書並簽字,按照要求進行接種,並確認第二針接種時間。

切記要全程戴好口罩,按接種點標識有序排隊,保持好社交距離。

12、接種新冠疫苗后還要做什麼?

答:接種之后,要像小孩打預防針一樣留觀30分鐘,沒有異常情況才可以離開。回家后如出現發燒不退或持續不舒服,要向接種點報告並及時就醫。

13、接種完新冠疫苗是否可以喝酒?

答:正常的活動、飲食不影響疫苗效果,也無需改變原有的生活習慣。但接種疫苗后個別的可能出現發熱、乏力,甚至惡心、腹瀉等症狀,飲酒有可能加重這些反應,因此接種前一天和接種后兩天建議不要飲酒。

14、接種完新冠疫苗是否可以洗澡?

答:接種新冠疫苗后(包括其它疫苗)可以洗澡。接種人員往往在接種后囑咐受種者當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為了防止注射部位的感染,避免或減輕局部反應的發生。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制劑,部分受種者在接種疫苗后,接種部位可能會出現紅腫或硬結,洗澡時要避免過度按壓、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潔。

15、接種新冠疫苗后可以放鬆個人防護措施嗎?

答:接種疫苗后雖然可以產生免疫力,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風險,但任何疫苗保護作用不可能100%,部分人接種后有可能產生不了足夠的抗體,特別是現在還沒有建立起全人群免疫屏障的情況下仍然會有感染風險。所以,即使打完疫苗,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良好衛生習慣。

16、 慢性病患者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常年吃藥患有高血壓的人、糖尿病、甲狀腺、心臟病等)

答:新冠滅活疫苗說明書中提示: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嚴重慢性疾病患者慎用。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通過生活方式調整和(或)藥物治療,血壓可維持在相對正常水平,沒有糖尿病並發症,原則上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具體請按臨床醫師醫囑執行。

甲狀腺功能減退、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服用穩定劑量藥物,病情平穩的,原則上可以進行接種。甲狀腺功能減退(TSH>10μIU/mL,且T3、T4低於正常值)的患者以及未控制的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甲亢性突眼患者,建議暫緩接種。

心臟病等心血管系統疾病如果處於急性發作期應暫緩接種疫苗。

17、有過敏史的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新冠疫苗說明書中的禁忌包括:既往發生過疫苗接種嚴重過敏反應(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不得接種。因此要考慮過敏體質的嚴重程度,並按照臨床醫師的醫囑執行。

18、備孕期可以打新冠疫苗嗎?接種后多久能要孩子?

答:新冠疫苗說明書中的禁忌要求孕婦、哺乳期婦女不得接種。因此備孕婦女須在疫苗接種后適當推遲懷孕時間,參考其他滅活疫苗,建議在接種3個月以后懷孕。

19、新冠肺炎治愈人群需要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一般來說,感染過傳染病或無症狀感染,均會產生相應的免疫力,應該具有類似接種疫苗的保護作用。並且,目前臨床試驗尚未提供新冠肺炎治愈人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因此,新冠肺炎治愈人群不推薦接種新冠疫苗。

20、接種新冠疫苗花錢嗎?

答:按照國家和我省政策,本輪新冠疫苗接種免費,居民個人不負擔費用。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