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安舉辦“網絡文化超市”成果展

2021年04月02日22:3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海安“網絡文化超市”活動現場。景聖紅攝

人民網南通4月2日電  立發街道選送的黨史知識猜燈謎,洋蠻河街道的竹編,雅周鎮的芋頭、燒餅等美食,曲塘的紅色宣讀“沙畫”展示……一個個展示攤位前擠滿了老百姓,攤位后的“網紅”主播忙碌著,網絡現場直播吸引了6萬余名網友圍觀。2日下午,江蘇海安市互聯網行業黨委成立大會暨“網絡文化超市”政企合作成果展示會舉行。

網絡載體+黨建,社區黨建模式“新”起來。據介紹,海安市推動網絡黨建工作方式方法創新,“支部建在網上、黨員連在線上、群眾挂在心上”,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最大增量”。2017年11月,海安成立首家網絡黨支部—“互聯網+黨支部”。2019年5月,海安互聯網+黨支部工作經驗作為全省唯一案例,入圍全國網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優秀案例。2020年,海安市互聯網+黨支部榮獲江蘇省互聯網行業黨委授予的優秀基層黨組織稱號。

今年以來,海安市充分發揮互聯網黨建政治優勢,加強新媒體和鎮(街道)網絡宣傳合作,形成融合互動、共建雙贏的和諧健康發展,海安轄區內15個鎮(街道)與屬地15家新媒體“手牽手”,共同打造了“網絡文化超市”這一合作平台。黨史微宣講、非遺文化傳承、地方特產代貨直播、防詐反詐知識宣傳、網絡有害信息舉報、網絡安全知識培訓……通過平台為載體,開展各類豐富多彩的網絡文化活動,有效提升正面宣傳效果,體現“網絡化布局、可視化呈現、特色化彰顯、責任化壓實”的網絡文化活動成果。

“閘東社區充分利用‘兩微、三端、一平台’,即微信、微博,手機客戶端、互聯網端、遠程教育端和綜合管理服務平台等載體,積極打造‘閘東社區黨建網絡’和‘微黨課’品牌欄目,黨員在社區黨員活動室內,通過視頻網絡會議系統可同步收聽收看街道或者其他社區組織的各種講座,高齡或身體不便的社區黨員足不出戶便可參與黨組織活動,形成了‘線上有網絡、線下有場所’的社區黨建模式,有效凝聚了340名黨員的力量。”海安街道閘東社區黨總支書記徐志揚介紹道。

新興媒體+鎮街,網絡文化發展“融”起來。據悉,海安15家新媒體和15個鎮街“聯姻”結對,由過去“單兵作戰”,轉變為“聯合作戰”,“網絡文化超市”結對單位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協作、放大效應,不斷提升“超市”產品的質量和內涵,營造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環境。“前段時間微信上有個陌生人加我好友,我加了以后他就把我拉到一個什麼兼職群,群裡發的都是網絡刷單之類的信息。我一想,刷單不就是詐騙嘛,我就立刻把這些信息截圖發到了網上的舉報平台。”曲塘鎮李庄村的村民史聖勇說道,曝光這些騙子,讓更多人看到,才會避免更多人上當受騙。

海安通過打造“海納 e 能”品牌,實施黨建領航工程。海安市互聯網行業黨委的成立,標志著市互聯網行業黨建工作進入了整體謀劃和重點推進的新階段。海安市互聯網行業黨委現有9個支部,黨員446名。如何發揮黨建政治引領作用,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市互聯網行業黨委書記劉萬春表示:“互聯網行業黨委將把政治引領作為重中之重。網絡黨建工作要組織豐富多彩的黨建活動,團結和帶領廣大新媒體和廣大網友弘揚網上正能量,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充分發揮好行業黨委的作用,以政企結對共建‘網絡文化超市’為有效抓手,統籌‘網上網下’兩種資源,繁榮豐富網絡文化,唱響時代主旋律。”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1年以來,連續十年,海安四任市委書記參加了市領導網友見面會,成為海安網絡問政的重要品牌。市領導對網友們提出的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都會現場答復並責成相關區鎮和部門予以落實和解決。2018年,海安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列入全國試點。網絡新媒體順應形勢、肩負責任,組建18支新媒體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走進社區、工廠、學校,傳遞網絡正能量,把黨的創新理論送到千家萬戶,打通“最后一公裡”。海安市福緣志願者服務大隊以黨建引領志願服務,“福娃”項目榮獲第四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做好做實互聯網行業黨建工作是題中應有之義。海安要以此為契機,牢牢把握互聯網行業黨建的特點規律,樹立品牌意識,打造精品工程,聯通聯動,精心描繪“同心畫圓”的發展藍圖,努力提升行業黨建工作質量,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網信力量。”南通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網信辦主任俞雷說。(景聖紅 王繼亮)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