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冠城大通華宸院口頭承諾“買下疊送院子”?規劃部門稱公共綠地無權贈送

2021年04月03日16:4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京高淳冠城大通華宸院口頭承諾“買下疊送院子”?規劃部門稱公共綠地無權贈送

  近日,多位市民向揚子晚報新聞熱線96096打來投訴電話,稱位於南京高淳的樓盤冠城大通華宸院疊墅,售樓員在介紹房源時宣稱“可以送院子”,雖然只是口頭承諾,但他們了解得知,開發商此舉可能涉嫌違規侵佔公共綠地,擔心以后無法兌現。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調查發現,市民投訴的現象屬實。而規劃部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公共綠地屬全體業主共有,開發商是無權贈送的。

  買下疊送院子,但是沒有產權

  高淳的購房者邢先生告訴記者,他最近去看過冠城大通華宸院的房子,對在售的疊墅房源比較感興趣。“多層,採光好,環境也好。”更讓邢先生心動的是,售樓員告訴他,買下疊的房源更劃算,開發商每戶都會送一個院子。

  有免費的院子使用當然是好事,開發商給圍起來,業主就有自己的使用空間了。但邢先生有點放心不下的是,因為是贈送的院子,所以這部分面積沒有產權,家人擔心以后會有糾紛。

  “萬一以后樓上的鄰居舉報,我去找誰?城管要是因為違建要求拆除,我豈不是白高興一場?”邢先生說,他因此一直舉棋不定。

  口頭承諾“送院子”,“綠籬圍起來交付”

  接到市民反映的這一問題后,揚子晚報記者來到冠城大通華宸院位於南京市高淳區寶塔路上的營銷中心。據售樓員介紹,華宸院定位為改善產品,在售的有洋房和疊墅兩種房源,尤其是疊墅產品,在整個高淳都比較稀缺,很多人搶著買。

  看到記者有些動心,售樓員更加熱情地推銷起疊墅房源。“在售的5號樓一共就6套下疊,都送院子,大概40多平方米,交付時用綠籬給你圍好。”售樓員說。

  那麼,這個院子有相應的產權嗎?售樓員笑著稱,既然是贈送當然是沒有產權的,也不會簽進合同裡,否則的話是要算面積的,他們可就要算錢了。

  規劃部門稱:公共綠地不得私佔

  冠城大通華宸院送的院子是從何而來的呢?揚子晚報記者查詢了冠城大通華宸院的建筑規劃資料,規劃顯示該樓盤為一般住宅,也就是說開發商所謂的贈送院子,其實是屬於公共綠地。

  對此,南京市規劃局的工作人員表示,小區公共綠地屬於全體業主所有,開發商沒有權利將綠地分派或者贈送給個人。“在這裡要提醒購房者,千萬不要聽信開發商的口頭承諾,隻有房產証上的核准面積才是受法律保護的個人財產。”該工作人員對記者說。

  一位房產專業律師告訴記者,冠城大通華宸院的開發商擅自將公共綠地當作私家庭院免費贈送給業主,涉嫌虛假宣傳,今后很可能因此而引發糾紛。購房者如果一定要買,可以保存相關証據,必要時提起訴訟,可要求相應的補償。(宋南飛)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