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史筑初心|南京建鄴區有支“銀發名嘴”宣講團

朱殿平 寧建萱

2021年04月08日06: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江蘇省委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按照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運用江蘇豐厚的紅色資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黨在江蘇的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為此,我們推出“學習黨史筑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用好紅色資源學好黨史的生動實踐。

“媽媽在黨旗面前宣誓,潘冬子也向黨旗敬禮。他對著媽媽說,你是黨的人,我就是黨的孩子……”南京外國語學校青奧村小學報告廳內,退休教師唐德海身著紅軍服、戴著紅軍帽,從電影上的動人情節講到長征路上的真實故事,每到動情處,台下掌聲雷動。

退休前,唐德海就是建鄴區的一張“名嘴”。現如今,他是該區銀發先鋒“立德樹人”思想道德講師團副團長,自3月份以來已經第5次走進校園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課。“黨史學習教育全面鋪開,發動這些政治素質過硬、理論功底扎實、工作熱情又高的老教師、老干部參與其中,打造一支黨史學習教育的宣講精兵是我們的努力目標。”該區老干部局相關負責人說。

一個多月前,這支由全區退休骨干教師為主,30多名離退休黨員組成的銀發先鋒“立德樹人”思想道德講師團成立了。每名講師團成員根據自己的特長和熟悉的史實,結合青少年實際需求精選主題、精心備課,既要增強宣講的親和力、吸引力,普及黨史知識、革命故事,也可以講親身經歷和啟發感悟,不拘場地、時間、人數、對象、形式。他們走基層、進社區,走企業、入校園,用家常話、大白話向廣大青少年和居民群眾講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斗爭史、發展史和奮斗史。

近日,一本80多頁的宣講計劃新鮮出爐。“這本冊子為全區40多所中小學提供了60多個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我們也同步建立了青少年‘需求菜單’和講師團‘資源清單’相對接的雙菜單制度,借用大學選課方式,每個學校根據師生需求自主選擇課程,提高供需匹配度。”唐德海介紹。

如何讓黨史學習熱潮深耕青少年陣地,講師們可是動了不少腦筋。“在形式上,要讓青少年更好地與黨史對話,就要用角色扮演、情景式宣講等年輕人喜歡的方式來表達﹔在內容上,要讓青少年更好地與黨史共振,就要求老師們要讀懂青少年的心,用黨史故事蘊含的精神力量解決青少年成長的煩惱。”講師徐萍告訴記者,平時講師團不定期舉辦網絡培訓、沉浸式講課預演,開展業務交流,提升視頻剪輯、PPT制作、互動情境表演等相關技能。

“老同志是寶貴資源和財富,讓他們在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老有所為當是明智之選。”建鄴區老干部局相關負責人說。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查看更多內容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