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壇:最美人間四月,茅山茶香滿園

2021年04月09日13:3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金壇茅山茶園

人間四月,陌上飛花,春風和暖,翹首以盼的春茶也如期而至。在常州金壇茅山腳下的各大茶園裡,沉寂了一整個冬天的茶樹,齊刷刷地冒出了嫩綠的芽苞。放眼望去,滿是清透亮眼的鮮綠,微風拂過,茶香滿園。

金壇素有中國綠茶(名茶)之鄉、全國重點產茶區的美譽。“金壇雀舌”成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茅山青鋒”也躋身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前50強。茅山是金壇重要的產茶區之一,區域內茶園茶廠遍布。茅山寶盛園有機茶園佔地面積約300畝,年產茶葉2000斤左右,主要品種為金壇雀舌和茅山青鋒。據悉,在清明前採制的茶葉,芽葉鮮嫩,味醇形美。然而一杯明前春茶,遠沒有那麼簡單,需要經歷採青、攤涼、殺青、理條等多個程序。

早春氣溫低,病虫害很少,不需要噴農藥,這樣的春茶天然無污染。茶葉芽葉初張,柔嫩新鮮,氨基酸含量豐富。茶農們背簍裡的芽尖兒,帶著微濕的水汽被收集起來,竹匾內滿滿堆成小山似的茶葉,細嫩青綠分外美好。

鋪平芽尖的竹匾,攤放在室內避免陽光直射,厚度均勻。散發芽尖裡的青氣與水分,提高茶葉品質,便於后期炒制,此步驟為“攤涼”。攤放時間約5個小時,待到手抓芽尖觸感柔軟為宜。

殺青是綠茶形狀和品質形成的關鍵工序,通過高溫破壞和鈍化,蒸發鮮葉部分水分,使茶葉變軟,同時去除青味,促進良好香氣的形成。

理條是重要的茶葉做形工序,在茶葉振動理條機的不斷震動下,將茶葉葉片通過一系列自動化工序制成條狀,使成品茶條索緊直、芽葉完整、峰苗顯露、色澤綠潤。

沏上一壺春茶,倚在窗前細品、慢啜,漫山的春色,似乎都浸入了杯中,這就是春天的味道。(周曄)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