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史筑初心|南京雨花台區:用好“家門口”的精神寶庫

顧姝姝

2021年04月13日07: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江蘇省委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按照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運用江蘇豐厚的紅色資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黨在江蘇的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為此,我們推出“學習黨史筑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用好紅色資源學好黨史的生動實踐。

圖為參加南京市雨花台區“心光之盒”互動活動的少先隊員代表。馮芃攝

4月9日,南京,雨花台。這是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

90年前,中國共產黨早期青年運動領導人惲代英在這裡犧牲,他曾經說過:“我身上的磷,隻能做四盒洋火。我願我的磷發出更多的熱和光。我希望它燃燒起來,燒掉古老的中國,誕生一個新中國。”

“我想給惲代英烈士寫封信,告訴他,他的心願已經實現。今天的中國巨龍正騰飛於廣袤的天空,中國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完成了一個又一個創舉,實現著強國富民、民族復興的百年夢想。”岱山實驗小學學生佘泓雨手捧著紅色的“心光之盒”說。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和愛國志士的集中殉難地。在雨花台區這片紅色土地上,雨花英烈精神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1955年, 全國第一支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少先隊中隊“盧志英中隊”在雨花台實驗小學創建……2019年起,雨花台區級機關開展創建 “英雄支部”活動,64個黨支部分別對標英烈,學英雄促黨建。

為在青少年中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雨花台區新近啟動了以“尋英雄初心 燃奮斗之志”為主題的“心光之盒”互動活動,號召青少年為英雄完成心願,以實際行動致敬英雄。9日當天,一場打卡紅色地標的活動在當地啟動。

“我打卡的是共青團路。”雨花台中學學生謝恩澤在打卡前做了功課,他了解到,1957年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更名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南京上萬名共青團員義務修筑了這條由雨花台到望江磯的道路,他們自備工具干糧,從春天干到秋天,終於在當年國慶節前夕竣工。“自覺把自己與國家、與民族緊密相連,唱響青春之歌,我應該向前輩們學習。”他說。

80多歲的孫以智是一位特殊的打卡人,她是雨花英烈孫津川的侄女。1980年,她開始擔任雨花台區實驗小學校外輔導員,也是在那一年,她與學校一同倡議全省少年兒童每人捐贈一分錢在雨花台下建設“紅領巾廣場”。到1982年六一兒童節時,紅領巾廣場正式竣工。“你看,這是少先台,是紅領巾廣場的主體建筑。碑身正面中心鐫刻著少先隊組織的標志,背面刻有碑文,記載了紅領巾廣場興建的經過。”孫以智老人說。

“我們打造英雄支部、英雄中隊,持續開展‘心願之盒’‘薪火之盒’‘心光之盒’等系列理想信念傳承弘揚活動,加強雨花英烈精神立體傳播,讓廣大黨員群眾不斷接受精神洗禮,堅定理想信念,激昂奮進動力。”雨花台區委常委、宣傳部長謝山表示,落實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用好“家門口”的精神寶庫是應有之義。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查看更多內容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