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命喪家中 無錫警方30年不懈努力案件告破

2021年04月14日15:47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七旬老太命喪家中,無錫警方30年不懈努力案件終告破

  抓捕現場

  1991年2月,東北塘大陳巷發生一起凶案,一名七旬老人在家遇害,凶手消失在茫茫人海。30年斗轉星移,經過警方不懈努力,該案終於告破,昨天錫山警方介紹了案件偵破經過。

  案發/

  七旬老太兩天沒開門 村民發現她在家中遇害

  1991年2月20日正值年初六,村上幾個戴紅領巾的小朋友相約來到五保戶江老太家門口,准備看望她並幫她做好事。大門緊閉,小朋友敲了敲門,屋內一直沒動靜,小朋友隻好回去了,告訴家長“江婆婆今天沒開門”。第二天,村民經過江老太家時,發現大門依舊緊閉,不免有些奇怪:老太太平時都會在家門口擺個小攤賣香煙和小食品,還會晒晒太陽和鄰居聊聊天,兩天沒現身,莫不是一個人在家生病了?好心村民轉了一圈發現江老太家大門鎖著,后門卻開著。村民感覺不放心,走進屋內查看,這一看發覺出大事情了:江老太躺在臥室床上,身上、床單上、被子上全是血,已沒了聲息。

  接到村民報警后,警方趕到現場勘查,發現江老太家中臥室、閣樓等處被翻得亂七八糟,放在五斗櫥和箱子裡的一些零錢不見了。通過對村民的走訪詢問,辦案民警了解到江老太是一名74歲的孤寡老人,老伴多年前因病去世,老兩口沒有子女,老太太將侄女收為養女。春節期間江老太沒出遠門,親友鄰裡之間多少有些走動,年初四時養女帶了保健品來看她,年初五侄兒也帶著水果來看望過她,老太太還去鄰居家吃面,沒想到之后竟遭遇了不測。

  村民反映,江老太平時人緣挺好,從不與人結怨。究竟誰如此心狠手辣,竟殺害這麼一個古稀老人呢?在調查中民警得知,以前村上有個傳說,江老太家中藏有唐伯虎的字畫,還有金器,家裡挺有錢。而經查証,江老太的老伴生前喜歡收藏他人書畫,但大部分收藏的字畫已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被燒毀,小部分在生活困難時被變賣,江老太家中已沒有字畫。江老太生活十分節儉,把金戒指等首飾都送給了養女、侄女等小輩。

  案發現場老照片

  追查/

  漫漫追凶路不停歇 案件偵破出現新進展

  曾參與現場技術勘查的退休民警回憶,從調查結果推測,嫌疑人作案時間為當年春節年初五深夜到次日凌晨,很可能是入室盜竊轉化為劫財殺人。專案組當時組織了大量警力對周邊進行排摸調查,一系列工作持續三個多月,可沒有取得突破性進展。排查出來的可疑人員經進一步查証,均排除了作案可能性,該案成了懸案。

  此后的每一年,警方都會到村裡走訪,刑偵技術人員對當年現場採集到的生物檢材不間斷進行檢驗比對,多方查找研判信息,先后將生物檢材發往全國300余個地市級公安機關開展檢驗比對,並組織20余人次赴30余個省市級公安機關開展查詢比對,希望能發現更多線索。多年來,刑偵民警換了一批又一批,有的調去了其他崗位,有的年紀大退休了,這份案卷也漸漸發黃了,但警方追凶的腳步一直沒停止。

  2020年,無錫警方全力開展命案積案攻堅行動,此案也被列為重點攻堅案件。依托刑偵科學技術的發展,警方發現一條重要線索:通過生物檢材比對,當年命案現場採集到的信息,比中一名李姓男子。

  3D制圖還原的現場

  再現/

  老房子不復存在 3D制圖還原案發現場

  在此過程中,警方為偵破這起案件,專門把當年參與辦案的老勘查員、老民警請回來,結合當年留下的筆錄、現場照片等資料,利用3D制圖技術“重建”了案發地點的場景。“案發至今過了很多年,當時的老房子已拆遷,現場環境完全改變了。”錫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隊民警王猛賁介紹,現在的辦案人員對當年現場情況的了解,停留在案卷書面文字和圖片上的認識,不利於展開下一步調查工作,使用3D制圖是為了更加直觀反映出案發現場的情況。

  老式民房結構有些復雜,當時江老太家東側連著鄰居家,北側是農田。房屋為坐北朝南兩造平房,前造北間為灶間,南間為客堂間,西側為柴間,后造東間為一間空房,中間為江老太的臥室,西間為走廊。江老太的臥室不大,靠北是一張床,臥室內床頭櫃、五斗櫥等均有翻動跡象。

  通過案發現場的3D制圖重現,民警將當年現場遺留的情況從空間上展示關聯起來,分析出了嫌疑人的作案過程。嫌疑人來到前造柴間北側,移動了屋面一角的石棉瓦,但沒能翻入屋中。嫌疑人又來到前造東側隔弄內,由天井圍牆攀爬至灶間屋面,揭開灶間屋面天窗玻璃,但天窗下有一根木椽,也無法鑽入。嫌疑人之后由灶間屋頂翻入天井內,撬開臥室南牆的木窗翻窗入室,作案之后從后門逃離。

  另一頭,警方圍繞線索開展進一步的調查,最終確認居住在鎮江的李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警醒/

  人生不自愛,一手好牌打得稀爛

  去年底,警方在李某某家中將他抓獲。“為找到好的抓捕時機,我們蹲守了幾天。”錫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浦堯潤說,嫌疑人李某某此時已是一名花甲老人,他與老伴帶著孫子一起居住,有時會接送孩子上學放學,所以民警專門選擇他獨自回家時實施了抓捕。李某某落網之初心存僥幸,矢口否認當年作過案,幾次話到喉嚨口又突然咽了下去。審查工作遇到了困難,但民警毫不氣餒。今年元旦民警來到看守所,不問案情而與李某某聊起了生活和家庭。李某某非常想念孫子,在民警的耐心勸導下,他終於說出當年的事情,承認自己殺害了江老太。

  這是一個一步錯步步錯的人生。李某某從小很聰明,上世紀70年代讀了高中,是最受父母寵愛的孩子。當兵之后,血氣方剛的李某某一度還寫過血書要求上戰場保家衛國。英俊帥氣加上有文化,李某某很快得到部隊領導賞識,前途可謂一片大好。可是他偏偏不自愛,在部隊裡盜竊並縱火獲刑。回到地方上后,眼瞅著戰友一個個提干或分配到好工作,李某某覺得抬不起頭來,離開家去外地打工。

  輾轉來到無錫后,李某某在東北塘一處工地工作,由於聰明能干,他很快從工人升為小負責人,並且娶妻生子過上了平靜的生活,然而這份安穩再度被他自己破壞了。曾租住在大陳巷的李某某偶爾聽到村裡的傳說,“記挂”上江老太家的字畫。春節時妻子帶著孩子回四川探親,李某某不願意去和妻子吵了一架。獨自留在家中閑來無事的李某某就想到去江老太家“看看”。案發當晚,他攜帶刀具竄至江老太家,屋前屋后翻爬了幾次后,撬窗進入臥室。就在他翻箱倒櫃時江老太被驚醒了,李某某與江老太見過面,他怕事情敗露,情急之下將江老太捅死。

  由於李某某在那年春節前就從大陳巷搬走了,他僥幸沒有進入民警偵查視線。事后李某某從無錫到蘇州,又輾轉回到鎮江老家,在一個工廠裡打工。一年又一年過去,李某某的生活穩定下來,他在心裡一遍遍地逃避和自我催眠,以為這件事情隻要他不說,就會一輩子爛在肚子裡。然而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真相終究會被揭開。目前,李某某已被檢察機關批捕,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念樓)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