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打造黨史學習教育課堂 汲取奮進力量

2021年04月15日16: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英烈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

  清明祭英烈,精神照人心。4月2日,鼓樓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園,集體瞻仰烈士紀念碑,並在雨花台烈士紀念館參觀“信仰的力量”專題展,現場接受英烈事跡教育,感受革命先烈偉大精神。

  今年清明節期間,鼓樓區將祭英烈活動同當下正在進行的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不拘泥形式,不囿於區域,鼓勵黨員干部群眾“走出去、沉下來”,充分發掘散落在南京城各處的紅色資源,把“紅色之城”變成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課堂。

  實地祭掃,讓烈士陵園、紀念館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教室”。鼓樓區委黨校教職人員來到王荷波紀念館開展“文明祭掃緬懷革命英烈”活動,在現場豐富教學案例。鼓樓區委黨史辦梳理轄區紅色資源,印發《鼓樓紅色印跡》,列出張聞天陳列館、渡江勝利紀念碑等15處紅色資源,構建紅色打卡線路圖。鼓樓區檔案館、地方志辦聯合南京藝術學院共同編寫《鼓樓街巷錄》,突出“紅色文化”。鼓樓區委編辦組織人員在中國文明網、中華英烈網等網絡平台上獻花、留言、點亮燭台。

  經典誦讀,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教材”。鼓樓區婦聯組建百人紅色巾幗志願講解團,誦讀烈士家書,邀請英烈后代為百戶最美家庭講述英雄的家風家訓以及烈士事跡。江東街道開展“綠色的緬懷——中華美文誦讀”讀書分享活動。鳳凰街道轄區的龍江詩社、梅園詩社社員們紛紛寫詩祭英烈,舉辦“百年黨史、聲聲有愛”英烈故事分享會。

  論壇講座,讓英烈模范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教師”。華僑路街道在石頭城公園舉行公祭宣傳活動,訪談中國好人黃震昌、革命烈士子女安平、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家屬方向明,並組織群眾前往河邊撒花瓣,寄哀思。寧海路街道組織赤壁路小學學生尋訪黨齡50年以上老黨員,聽“兩彈一星”事業參與者、親歷者講述曾經的激情歲月。金陵匯文小學聯合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共同舉辦“學黨史 唱信仰——傳承紅色基因 獻禮建黨百年”主題教育。雨花英烈趙良璋家屬徐彩平女士受邀講述親人的革命事跡。

  鼓樓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雨花英烈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用活黨史資源,更加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更加自覺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奮力譜寫首善之區發展史上更加壯美的華章。(董翔 鼓軒)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