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盤城街道:創建特色示范網格服務品牌

2021年04月15日14: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網格員日常工作。

隨著城市網格化管理的深入推進,網格治理逐漸成為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在基層,網格員的職責就是入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憂。近年來,南京江北新區盤城街道永豐社區7號網格堅持以提升網格規范化建設和網格治理實效為主線,以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務三項主業為關鍵點,在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等方面謀創新、尋突破,努力創建特色示范網格服務品牌。

堅持黨建引領,推進精細管理

永豐社區7號網格服務管理裕民家園小區50-57幢居民樓及2棟門面房商戶,共計42家商鋪、288戶居民。按照精細管理、資源整合、服務群眾、責任落實的原則,7號網格以“1+2+N+X”模式為抓手,把“黨建引領”貫穿到網格治理的全過程中,將小區黨員、社工隊伍、社會組織以及志願者等各類力量緊緊團結在黨組織周圍,根據工作需要化身為文明實踐的“志願者”、社區治理的“網格員”、民主議事的“參與人”,在網格化管理工作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提升網格治理能力。

按照“人在網格走,事在網格辦”的原則,一方面將採集的戶籍、身份証、黨組織關系、工作單位、聯系方式等信息全部登記在冊,實現一棟一冊,一戶一檔,確保人員信息全面准確,居民基礎檔案完整規范﹔另一方面堅持每月定期“掃樓”,對於整理匯總的網格內信息,經研判分析后分類處理並全程跟蹤,達到“前期有處理、后續有反饋”的效果。今年來,永豐社區7號網格共為居民解決矛盾糾紛30余件,提供日常服務40余項。不論是疫情防控、“小化工”排查、文明創建還是人口普查工作,結合前期“掃樓”基礎,網格內所有信息在較短時間內能全部核查准確,有力保障了各項工作的有效開展。

打造特色網格,提升服務效能

按照社區“一網格一品牌”的理念,7號網格以“志願服務”為主題打造特色樓棟,在打造樓棟文化過程中,積極發動黨員、志願者亮化樓道,將單調、枯燥的樓道變成精神文明宣傳的新視窗、文明創建的新陣地。同時廣泛開展“居民說事”活動,讓居民成為網格工作的受益者、參與者,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提高網格工作實效,推動居民自治。

據悉,在近日南京市公布的2020年度全市“示范網格”和“最美網格員”評選結果中,江北新區盤城街道永豐社區7號網格獲得“2020年度南京市示范網格”稱號。(彭榮偉 陳晨)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