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全國性的民營企業招聘月活動為何在蘇州吳江啟動?

2021年04月15日22:5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4月14日,在蘇州市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場面向全國民營企業的招聘會正式啟動。這場由人社部、教育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全國工商聯六部門聯合主辦的2021年全國民營企業招聘月活動,為何在蘇州吳江啟動?

六部門聯合舉辦針對全國民營企業的招聘會,既是民營企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使然,也是為緩解畢業生就業季的壓力。數據顯示,當前,民營企業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服務好民營企業招聘用工,既關乎就業,也關乎民營經濟的發展壯大,國民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江蘇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就業大省,常住人口超過8000萬,就業人口超過4745萬。作為江蘇經濟版圖中排名第一的地級市,蘇州的民營經濟是其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吸納就業的重要載體。2020年,蘇州規模以上民營工業企業實現產值1.34萬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比重38.5%﹔26家企業上榜“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位居全國第二﹔28家企業入圍“2020中國民營企業制造業500強”,位居全國第一。

為了優化營商環境,2020年5月以來,蘇州人社部門保市場主體,強化用工保障服務,升級企業用工服務,全力支持企業穩就業促發展。在2020年江蘇省區域民營經濟營商環境評價中,蘇州位列全省第一。

2021年以來,蘇州通過落實“六穩”“六保”任務,保障企業用工生產,開展“迎新春送溫暖 穩崗留工”專項行動,在全省率先發放2021年穩崗返還資金2.69億元,惠及企業10.91萬家、職工148.56萬人﹔開展招聘406場,提供崗位59.09萬個,提供公共就業創業服務93.2萬人次。

為實現精准招聘,吳江開發區人力資源市場通過打造“互聯網+招聘”的應用場景,自主開發和應用全新的智慧招聘大廳管理系統,將線下人員求職數據與線上企業招聘數據打通,實現數據精准對接,延長后續精准服務,提升求職招聘效率。吳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藍灰領一線作業人員,吳江開發區人力資源市場開發的一套求職系統“求職一點通”,求職者隻要在自助應聘機上輕刷身份証,選擇中意的企業,當場就能獲取電子面試通知單,憑該面試通知單直接進企業面試,實現從應聘到面試全流程的管理。這些舉措既為民營企業排憂解難,也是助力企業創新發展。

此次國家六部委聯動開展全國民營企業招聘月活動,既體現了對民營企業招聘情況的重視,又是對蘇州、吳江就業工作的肯定。人社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忠也表示,希望各地以活動為契機,強化就業服務,提升職業指導、職業介紹的質量﹔強化政策落實,及時受理兌現民營企業政策申請﹔強化權益保障,保障民營企業和勞動者合法權益﹔強化部門合作,打造就業服務合力,為推動民營經濟發展,促進就業工作做出更大貢獻。

為做好2021年就業工作,結合此次活動,江蘇將打造現場招聘、網絡招聘、直播招聘“三位一體”服務體系,推動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安排2000以上場次招聘活動,組織10萬家民營企業提供不少於50萬個就業崗位。

人社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忠,江蘇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戴元湖,蘇州市副市長蔣來清,吳江區委書記、吳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李銘等在蘇州吳江共同啟動此次活動。(安然)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