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裝修新政實施三個月 明碼實價讓市民放心

2021年04月15日15:00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裝修新政”實施三個月 明碼實價讓購房者買得放心

年初,我市發布《關於完善我市市區新建成品住房裝修工作的通知》。通知規定,新建成品住房推行基本裝修和升級裝修分類管理,基本裝修價格控制在1500-2000元/平方米,並要求配置獨立採暖、中央空調和新風系統,不得強迫或變相要求購房者選擇升級裝修方案。如今,3個月過去了,買賣雙方的反響如何?這個政策將給我市房地產市場的長遠發展帶來哪些深遠影響?

購房者:“新政”加持,精裝修標准越來越透明

“對於我們購房者來說,買帶裝修的房子最擔心的是信息不透明。但是現在這個情況大不一樣了。”家住梁溪區的黃先生最近想買套帶裝修的房子,在轉了幾家樓盤后他發現,現在的商品房銷售不僅在售樓處顯著位置公示了“一房一價”的價目表,對於精裝的用材也一一作了公示。黃先生回憶說,他最近去的宸風雲廬、鉑悅溪上等幾個項目,在看樣板間的時候,室內空間的每個部位(廚衛、牆面、大門、地板等)用的什麼品牌的材料都標注在了樣板間門口的展板前。“如此一目了然的做法讓我看得放心,買得也更踏實。”黃先生說。

位於新吳區的金融街金悅府是一個洋房+小高層的社區。在小高層的基礎裝修部分,有中央空調和新風系統。“除了沙發等軟裝以及標注‘非交付標准’的部分,其余所見即所得,你現在看的這個樣板間內的裝修的情況,就是今后拿房時候的樣子。”在位於案場二樓的樣板間內,銷售人員小劉正在耐心地給前來看房的一組准買家作詳細解說。其中一位有點懂行的准買家表示,現在各個樓盤不僅僅是精裝用材的公示,在合同中,對於主要材料、材質等級、設備等也有約定和明確。這就避免了交付后出現的一些問題。“我去年也買了一套帶裝修的,當時銷售人員說樣板間要在交付6個月之后才拆除,這對我們購房者來說是一種利益的保障。而且簽訂合同時候,銷售人員還准備了錄像機。他在解讀合同、簽訂合同的時候,沒有口頭亂承諾。這也避免了后期有可能出現的矛盾,對於購房者來說也是一種權益保障。如今,有新政加持,精裝房品質會越來越好。”

開發商:積極應對,嚴抓精裝標准

今年二三月份,深耕錫城的華潤置地接連在土地市場上有所收獲。在后期轉化為新項目的過程中,其一舉一動也備受關注。目前這兩幅地塊還處在前期的規劃設計階段。“無錫裝修新政策的頒布,是對城市人居建設品質的要求,倡導綠色環保,是未來居住產品的趨勢。一方面將資源集約,集中力量打造統一產品標准,節省社會人力物力,為業主的生活減負,減少裝修精力成本輸出﹔另一方面提高業主居住品質,優化城市生活體驗。”華潤置地無錫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老牌國有房企,華潤將會以積極的態度去應對,同時這也與華潤置地“品質給城市更多改變”的品牌理念不謀而合﹔針對此項規定,基於目前要求配置獨立採暖、中央空調和新風系統,華潤置地無錫公司部分項目是符合此項標准的,這也恰能說明華潤置地作為城市建設者對產品力打造的高度重視。對於新拿地塊的精裝標准,華潤置地無錫公司將嚴格按照政府規定,嚴抓品質,力筑精品,為居者帶來“華潤式”生活體驗。

位於濱湖區的景瑞·湖濱天譽雲水謐境美學館在上周六對外亮相。作為景瑞地產在無錫的第2家項目,最近也是受到了很多買家的關注。目前該項目的預銷售許可証正在走流程,獲批后,將成為無錫實施新政后精裝修的第一個新項目。受訪的各大房企也紛紛表示,將嚴格貫徹落實無錫這一新政,為房地產市場的健康、平穩發展添磚加瓦。

房源上市的前提是領取預銷售許可証。在這之前,還要在發改委進行價格備案。記者昨天上午登錄無錫發改委官網發現,自年初無錫裝修新規發布后,截至昨天上午已經在無錫發改委進行商品房價格備案公示的有17家樓盤。這17家樓盤有新盤首次進行價格公示,也有老盤加推。新盤主要有新吳區泰山路板塊的伯瀆雅園、惠山洛社板塊由建發主操盤的金玥灣雅苑。期待在新政的指引下,新盤能給老百姓呈現一個美好的樣板。

行業聲音:建議樹立房企先進典型,用標杆引路

無錫房地產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沈洵告訴記者,優質的成品住宅有助於房企贏得市場、創建口碑,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但是在成品住宅實施過程中,也出現了個別企業的虛報價格宣傳,與實際交付不依,合同中對裝修內容沒有明確約定等問題,因而引起業主維權和法律訴訟等。不過,近年來,這一情況已經大大改觀。

“如今無錫房地產市場上的成品住宅交付質量趨於平穩,購房人收房滿意度較高。”他認為,無錫的精裝修房市場的健康運行,得益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政府不斷出台成品住宅政策、大力加強監管﹔另一方面,由於市場各種因素,小品牌開發商逐漸退出了無錫市場,目前無錫在售樓盤全部都是央企、上市公司等大型房地產企業,對成品住宅質量管控更有經驗。

“由於我市大力倡導成品房銷售,目前我市成品住宅的比例已佔整個商品住宅的60%左右。”沈洵認為,無錫非常重視成品房的交付質量。2020年2月就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我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設管理的通知》,首次提出“成品住房裝修工程應納入基本建設程序和質量安全監管,辦理相關建設手續”,同時還規定樣板房和展示廳應在預售成品住房通知交付使用驗收、業主收房起六個月后方可撤除,並留存通過公証的影像資料備查。同年5月,無錫梁溪區出台了更為細化的落實細則,甚至附上了客廳、餐廳、主臥、次臥、廚房、衛生間、陽台、其他等項目需列明的所有事項。這就避免了業主收房時的裝修標准與樣板房不一致的情況,讓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費。

今年1月19日,無錫再次出台了《關於完善我市市區新建成品住房裝修工作的通知》,對成品房推行基本裝修和升級裝修分類管理,以基本裝修在1500—2000元/平方米作為政府指導價,一方面讓房企有標准可依,另一方面也為了讓購房者能明明白白消費,以維護購房者的合法權益,避免日后糾紛的產生。至於一些有個性化需求的購房者,可以採用升級裝修,增加有關配置內容。

沈洵建議,政府有關監管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對成品住宅管理的指導,要樹立房企先進典型,用標杆引路。引導成品房裝修走上更加平穩、健康的道路,進一步促進房地產業的高質量發展。(葛惠 練維維)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