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用紅色資源擦亮中小學生人生底色

2021年04月16日10:28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鹽都:用紅色資源擦亮中小學生人生底色

本報訊(記者 通訊員 卞桂富)“我父親為了打敗日本鬼子,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毅然投身革命,英勇犧牲。我時刻牢記父親在革命戰爭中的戰斗初心……”烈士潘留璜的女兒潘秀蓮聲情並茂地向學生介紹其父親。

這是日前,龍岡小學黨員教師和紅領巾尋訪團學生走進烈士潘留璜故居,開展“尋訪紅色足跡,獻禮建黨百年”活動的一個剪影。參加活動的學生童夢瑤說:“我們要以先烈們為榜樣,牢記黨的教育,好好學習,長大以后用我們所學到的知識把家鄉建設得更美好。”

鹽城是新四軍重建軍部所在地,作為鹽城主城區之一的鹽都擁有悠久的紅色傳承和豐富的紅色資源,全區范圍內共有紅色遺存遺址80多處,以烈士名字命名的鎮村有22個。在區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上,區教育局局長熊新華要求各學校充分利用紅色資源,講好具有鹽都特色的黨史故事,為中小學生潤德啟智、培根鑄魂,讓紅色成為鹽都學生特有的人生底色。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區教育局在抓好黨員教師教育的同時,同步抓好青少年學生的教育工作,通過聽紅色故事、說英雄事跡、走訪英雄人物等多種方式,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政治引領,努力用紅色資源擦亮中小學生人生底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3月22日下午,龍岡初中特邀當地收藏達人柏正滿到學校進行“學黨史頌黨恩”紅色物品巡展。學校校長張利華告訴記者,柏正滿老人的收藏展就是一個“移動黨史館”。在展覽現場,柏正滿聲情並茂地為師生們講述黨的光輝傳統和發展歷程,通過一個個故事、一段段感悟,教育學生熱愛黨、歌頌黨,堅定地跟黨走。“柏爺爺用他40多年來珍藏的小人書和紅色故事,帶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和觸動,我們會繼承黨的優良傳統,好好學習,爭取將來成為祖國的棟梁。”龍岡初級中學學生張志宇感慨道。

3月26日下午,鹽城市神州路小學舉行以“講好黨的故事爭做時代新人”為主題的紅色故事演講比賽,同學們有的飽含深情,講述毛岸英、劉胡蘭、楊學富等革命先輩的感人故事﹔有的娓娓道來,回顧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程…… 一個個英雄人物感人肺腑,一段段紅色故事催人奮進,選手們的優異表現贏得了在場評委和觀眾們的陣陣掌聲。

除了開展好校內紅色故事宣講外,我區各學校還組織學生走出校園開展尋訪,約請其他部門共同參與學校紅色教育活動,努力擴大教育效果。鹽都區實驗小學組織師生到潘黃烈士陵園開展祭掃活動,並尋訪潘克和黃煒兩烈士的事跡,學校還組織紅領巾宣講團成員到部分學校開展巡回宣講,講好身邊紅色故事,讓更多的學生從中受教育、獲啟發。江蘇省道德與法治特級教師、鹽都區實驗小學校長王琴說:“用少先隊員給少先隊員講故事的方式,對學生進行紅色教育,並輔以PPT和視頻等媒介,拉近了學生間的距離,更能讓學生入耳入心。”她表示,將進一步創新活動的形式和方式,努力讓黨史教育、紅色教育根植在學生心中,讓傳統教育精髓成為激勵孩子們為祖國繁榮富強而不懈努力的源動力。

據悉,區教育局還聯合關工委、文明辦等單位在全區青少年中發起了“頌建黨百年做時代新人”主題教育活動,通過老少同上黨課、同讀黨書、同話黨恩等多種形式,深化黨史教育和紅色教育效果,引領更多中小學生立鴻鵠之志,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